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蒋作君曹鸿鸣吕彩霞出席致公党中央对口安徽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

2022年4月15日,致公党中央对口安徽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以现场与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主持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出席座谈会。

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蒋作君指出,在万钢主席的带领下,致公党中央对口安徽省开展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开局良好。此次会议是致公党中央对口安徽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新年度推进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认真落实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聚焦重点、发挥优势、双向发力、凝聚合力,推动长江生态环境民主监督工作由“打基础”向“上水平”稳步迈进。

蒋作君强调,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准确把握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发挥民主监督优势、促进长江经济带部署落实的制度安排,也是加强参政党建设、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载体。长江安徽段的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应有致公党的特色和优势,做到“六个结合”:天上和地上相结合,用遥感监测手段赋予民主监督和实地调研新方式;国内和国外相结合,发挥专家学者优势,用国外大江大河治理经验之“石”,“琢磨”中国长江治理工作之“玉”;调查和研究相结合,在实地调查基础上开展深入研究,获得长江大保护丰硕的研究成果;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相结合,通过民主监督发现并解决在本地能解决的问题,通过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推进解决一些共性问题;协商与合作相结合,民主监督是协商式、合作式的监督;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相结合,实现双向发力,调研和民主监督过程中同时要注重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国家的相关政策,形成社会共识。

蒋作君提出,要聚焦重点,发挥优势,不断提高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效能。民主监督内容上,既要关注长江生态环境的共性问题,又要关注长江安徽段的个性问题,既要聚焦短期内要解决的问题,又要考虑长远发展问题。民主监督方法上,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不断创新。

蒋作君表示,要坚持双向发力,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中广泛凝聚共识。把开展民主监督作为参政党服务大局、融入大局、维护大局的政治历练,在建言资政的同时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加强自身建设,使民主监督的过程成为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同时,要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专家团队的协调合作,形成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合力,推进长江保护工作一年更比一年好。

曹鸿鸣主持座谈会

吕彩霞出席座谈会

会上,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介绍了致公党中央2021年对口安徽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主要工作以及2022年工作计划。

座谈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徐旭东、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高级专务顾行发、清华大学博士王道明、安徽省血防所副所长张世清等分别就农业面源污染、水生生物保护、卫星遥感环境监测、水资源及水生态环境保护、血吸虫地方病发展等课题进行介绍。

致公党安徽省委会主委谢广祥、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昌虎、安徽省皖江办专职副主任何春、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孙艳辉分别介绍情况。

座谈会现场

致公党中央秘书长卢国懿、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钱叶用、马传凯,致公党安徽省委会,致公党安徽省沿江地市马鞍山、芜湖、铜陵、池州、安庆等地方组织负责人以及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全体干部参加座谈会。

(文:沈晓英,图:魏巍;编校:汪庆发、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