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蒋作君曹鸿鸣出席“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重点调研座谈会

4月22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在京出席“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重点调研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主持座谈会。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

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曹鸿鸣主持座谈会

蒋作君对与会科研院所、企业、专家对致公党参政议政履职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与会致公党各省级组织对中央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受中共中央委托,在中央统战部统一协调下,致公党中央今年围绕“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开展重点调研,万钢主席高度重视,在北京开展了多次实地调研,并委托致公党各省级组织结合当地特点进行调研,将认真梳理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意见和建议等,在调研协商座谈会上向中共中央领导同志进行汇报,为推动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建言献策。

蒋作君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从全能源绿碳和零碳、全企业减碳、全社会低碳、全科技用碳、全载体储碳等各方面发力,而能源领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领域。目前全球能源供需版图深刻调整,消费重心东倾、生产重心西移,亚太地区成为能源需求增长的主要地区,同时绿色低碳成为绿色发展主旋律,创新引领能源发展作用更加凸显,能源安全保障任务艰巨,加快构建多元互补协调智能的现代能源体系非常必要。 

蒋作君指出,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一是在发展新能源时,依然要注重传统化石能源的清洁低碳利用,也要注重先进的核能、水电、地热能、海洋能等开发利用;二是从能源利用形式看,既要注重电能形式,也要注重非电能形式,如农村秸秆沼气化;三是从能源结构看,要优化能源结构,达到互补互济协同智能化,发挥最佳统筹效应;四是从体制机制看,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要发挥政府作用,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通过供给侧需求侧改革引导能源要素合理流动和配置;五是从能源技术创新看,要加大对风光核电和新型储能系统等方面科技研究;六是要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七是要开展新能源型城市示范建设;八是要跟“健康中国”建设相结合,开发健身器械发电和储能功能。

座谈会现场

致公党中央秘书长卢国懿、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参加座谈会。中科院广州能源所所长、研究员吕建成,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国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卢铁忠,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部副主任李鹏,三峡能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姿,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业务部负责人王力光,山东中能华源海上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远林,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强聪望围绕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介绍了相关情况。致公党省级组织广东、重庆、云南、江苏、浙江、湖南介绍了委托调研情况。专家许光文、胡德胜、高峰、白羽、王秋凤、吴孟强等以口头或书面形式作了发言。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副所长、研究员孙永明,以及致公党各省级组织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文:牛娜,图:魏巍;编校:汪庆发、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