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蒋作君曹鸿鸣出席“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调研座谈会

6月29日,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在京通过线上会议方式组织召开“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调研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郑继伟出席座谈会。

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蒋作君对出席会议的国家有关部委、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发言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就业放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优先的位置,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就业优先实现了从战略到政策落地的重大转变。今年受新一轮疫情、国际局势变化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国内经济正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5月份以来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国民经济呈现恢复势头,但就业仍然面临挑战。

蒋作君建议,一是坚持宏观经济政策就业导向,夯实就业之基。要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构建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的良性循环,推动就业岗位扩量提质。在实施财政和货币政策时,适度向有显著带动就业的产业和市场主体倾斜,通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激发就业潜力。要综合平衡防疫与经济发展,维护要素市场、商品市场的正常运转,保障物质和劳动力的生产性流动。要充分发挥社会保险体系和社会安全网的功能,减少失业对劳动者收入和消费的影响。二是强化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扩大就业之源。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破除束缚创业的壁垒。要强化创业扶持,加大对初创实体支持力度,加强创业孵化基地等载体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劳动者创业积极性。要促进平台经济等新业态发展,建立健全与之相适应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解决新业态劳动者的社保问题、劳动关系问题,提升我国新业态、新经济的就业规模和就业质量。要扩大创新创业的领域,与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有机结合。三是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拓宽就业之路。要健全完善全国就业信息平台和就业信息定期发布制度,引导就业意愿,提升劳动力市场供求匹配效率。更好发挥网络招聘平台企业、职业介绍机构、猎头公司等作用,加强精准对接。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工作。

 

曹鸿鸣出席座谈会

致公党中央秘书长卢国懿主持会议,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参加会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郭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中,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建农,沈阳化工大学校长许光文,辽宁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李庆才,辽宁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于京东,辽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谷孝红,杭州市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力社保局、财政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连线介绍了有关情况。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赵忠、钟周、谭慷、韩军围绕主题作了发言。

 

视频连线发言人

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浙江省委会、辽宁省委会有关领导和同志参加会议。

(图文:汤玮晨;编校:汪庆发、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