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万钢蒋作君闫小培曹鸿鸣赴皖开展“致公党中央对口安徽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调研

9月15日至1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率调研组围绕“致公党中央对口安徽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赴安徽省合肥市、芜湖市开展调研。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参加调研。

万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蒋作君出席调研座谈会

闫小培出席调研座谈会

曹鸿鸣出席调研座谈会并介绍调研背景情况

调研期间,万钢一行会见了中共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安徽省政协主席唐良智。中共安徽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全程陪同调研,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陪同在合肥市的调研。安徽省政府副省长何树山参加调研座谈会并介绍有关情况。

调研组一行在芜湖、合肥开展调研

调研组在芜湖调研了奇瑞龙山实验技术中心、朱家桥尾水净化生态公园、智慧长江芜湖综合管理平台等,在合肥调研了清溪河和裕溪河治理项目情况、巢湖闸建设及运行情况等,并召开座谈会,与安徽省直有关部门及沿江五市政府进行了座谈交流。

万钢在座谈会上强调,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这项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交付给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民主党派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可以发挥党派专家作用,促进合作、提升效率,从而推动国家战略落实见效,同时也是民主党派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过程。

万钢指出,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开展以来,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希望安徽省持续深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与落实“双碳”战略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一是治污要清源。要重视能源结构、交通结构、消费结构的调整,强化循环经济,推动产业升级,以创新发展动力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二是治污要抓住关键环节。利用遥感等科技手段加强临江整治及河口、码头行为的监测,加强分量研究。强化企业责任,严格园区排污管理,以逐级负责实现行稳致远。三是强化协调机制。更加注重界河管理、流域生态补偿等问题的整体推进、系统实施,借鉴国际河流治理的先进经验,依靠科技、法律手段,形成合作合力。四是对于农业面源污染和环境整治等多目标体系问题,要在短期激励机制的基础上,更加重视运用全局性、长远性的措施解决根本性问题,更好实现“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环。

座谈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致公党中央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任赵进东,致公党中央秘书长卢国懿,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主任赵群英,国家发展改革委营商环境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王大伟,致公党有关专家沈仁芳、顾行发、于圣臣、安雪晖、于艳新及相关单位人员参加调研。

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昌虎,致公党安徽省委会主委、安徽省卫健委主任陶仪声,中共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等陪同调研。

(图文:汤玮晨;编校:汪庆发、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