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蒋作君曹鸿鸣出席致公党中央与财政部​“科研事业单位的经费支出结构”联合线上调研座谈会

9月22日,致公党中央召开“科研事业单位的经费支出结构”联合线上调研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出席座谈会。中国科学院院士、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王小云,中国科学院院士、致公党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王松灵参会并作发言。

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蒋作君在座谈会上对国家有关部委和各相关部门给予此次联合调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大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通过基础研究投入的不断增长,我国科技的原始创新能力、战略前沿突破能力和体系化建设能力大幅提升,在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优化生态环境、疫情防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蒋作君认为,科研经费支出结构相对于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来说,在从科技实力转化为科技能力,再转化为科技效力的过程中,发挥着“生产关系”的重要作用。此次联合调研,介绍做法以成效为注脚、提出建议以问题为导向、作出回应以关切为落点,让“管钱的”和“用钱的”、“管项目的”和“做项目的”坐下来协商交流,有利于更为全面、深入的掌握情况和推进工作。下一步,应加大《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等制度性文件的宣传、落实和督察力度,不断总结、完善相关政策,更好提升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率,推动科研项目成果转化落实落地。

曹鸿鸣出席座谈会

致公党中央秘书长卢国懿参加会议,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主持会议。山东省财政厅、科技厅、分析测试中心、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药学科学院、城市供排水水质监测中心、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菏泽校区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有关情况。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周卫中,法治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马一德、廖春迎,经济委员会委员丁浩员围绕会议主题作了发言。

致公党山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姜明、致公党中央法治建设委员会委员李彦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研究员赵利民以及财政部、科技部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北京主会场现场

线上会议现场

(图文:汤玮晨;编校:汪庆发、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