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万钢蒋作君曹鸿鸣出席致公党中央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座谈会

11月16日,致公党中央在北京召开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座谈会,研究2022年经济形势,并对明年经济工作提出政策建议。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主持座谈会。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主委闫傲霜,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出席会议并发言。

万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万钢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方面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六稳六保”等稳经济的各项举措,国民经济总体上延续了恢复态势,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他强调,要科学分析和应对当前的机遇和挑战,积极稳妥地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要增强信心,通过增加经济新动能来提振消费意愿和投资意愿,加快推进经济恢复,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和健康发展。万钢提出,要发挥好近年来累积的科技创新潜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重点加速商用车低碳转型进程,拓展氢能在道路、轨道交通、水上运输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布局能源互联网建设,加快发展智能建筑、智能医疗等产业。要高度重视科技人才的引进,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做好争取人才的工作。

 

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蒋作君在会上针对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促进消费提出了相关建议。他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一是要在“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和早治疗”这“四早”的基础上增加一项“早服中药”;二是要尽快使用吸入式新冠疫苗,激发呼吸道黏膜免疫,控制好呼吸道的第一道防线;三是加快抗新冠病毒的新药研发,以新冠病毒受体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为靶点开发研制新药,堵住病毒进入人体细胞的通道,应对病毒变异带来的不确定性。他还建议要大力研发应用生物基新材料,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同时,更加重视跨国公司在推进对外开放中的抓手作用,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曹鸿鸣主持座谈会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李慧、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周中国、人民银行货政司副司长谢光启等分别就今年经济运行情况做了介绍。致公党相关专家丁时勇、罗恩平、贾文勤、孙立坚、胡德胜、杨英、戴绪龙、吴张珺、丁浩员、戚依南等围绕宏观经济形势、中小企业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做了发言。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及相关同志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图文:董巍伟 ;编校:汪庆发、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