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蒋作君张恩迪曹鸿鸣卢国懿赴山东天津开展致公党中央“培育新型消费 创新消费场景 促进消费升级 提升生活品质”重点调研

4月11日至14日、26日至27日,受中共中央委托,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率队赴山东济南、菏泽和天津开展致公党中央“培育新型消费 创新消费场景 促进消费升级 提升生活品质”重点调研。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恩迪,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卢国懿分别参加调研。

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在天津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与蒋作君一行举行了座谈,天津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力军参加座谈。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全国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天津市委会主委、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高秀梅参加会见并陪同调研。天津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杨兵在调研座谈会上介绍了当地情况。在山东期间,蒋作君会见了中共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山东省政协主席葛慧君,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海荣。山东省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宋军继在调研座谈会上介绍了当地情况。山东省副省长、致公党山东省委会主委王桂英,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张新文陪同调研。

张恩迪出席天津座谈会并介绍调研情况

调研组在山东济南考察了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济南市金龄老年公寓)、山东文旅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济南)预制菜产业园,在菏泽考察了巨野县书画院、郓城县宋江武校、菏泽现代医药港、尧舜牡丹产业园、曹州牡丹园等地,并在济南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有关部门汇报和进行座谈交流;在天津考察了创意米兰生活广场、佛罗伦萨小镇、V1汽车世界、智慧山文化创意产业园、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有关部门汇报和进行座谈交流。

曹鸿鸣出席山东座谈会并介绍调研情况

卢国懿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蒋作君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关于消费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充分认识消费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消费为经济发展提供持久动力;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中,消费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中,消费能够发挥坚实的支撑作用。

在山东,蒋作君充分肯定了山东在全面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在天津,蒋作君充分肯定了天津在大力推动商贸消费提质升级、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指出要打造中西古今文化融合的有格调的城市旅游目的地城市,吸引年轻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前卫城市,让天津市居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立足社区消费的烟火气城市。

蒋作君指出,要准确把握我国当前消费提质升级的新趋势、新特征,深入了解新型消费的表现形态和发展机遇。准确理解把握居民消费一系列新变化,有助于更好理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有针对性地提出促消费、稳增长的意见建议。从消费的层次看,由低品质消费向中高品质消费转变;从消费的途径看,由线下消费向线上线下结合转变;从消费的形态看,由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从消费的观念看,由从众向个性化转变;从消费的类型看,由生存向发展和享受转变;从消费的方式看,由传统向绿色和数字转变。消费提质升级过程中尤为引人瞩目的是新型消费的蓬勃发展,新型消费以数据为核心驱动力、以新兴技术为实现手段、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导向,对消费者、商品、场景之间的关系进行联接和重构,催生了消费新政策、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新区域、新生代,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新关系满足了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

蒋作君要求,要围绕“谁消费”“消费什么”“如何实现消费”三个基本环节寻找创新的作用点,充分释放新型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潜力。在“谁消费”环节,要了解健康消费、绿色消费、个性化消费等消费新理念,拓展县乡等消费新区域,发现Z世代、银发族等消费新群体。在“消费什么”环节,要发展消费新形态,积极推进实物消费提质升级,促进健康养老托育等服务消费,持续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培育壮大智慧产品和智慧零售、智慧旅游、智慧广电、智慧养老、智慧家政、数字文化、智能体育、“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托育”、“互联网+家装”等消费新业态;加强商业、文化、旅游、体育、健康、交通等消费跨界融合,积极拓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新场景。在“如何实现消费”环节,要坚持深化改革,不断优化新型消费的发展环境;坚持市场主导,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拓展新兴消费发展空间;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新型消费发展动力;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补助、增加消费场景,提升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

座谈会现场

张恩迪在天津座谈会上介绍了调研情况,曹鸿鸣在山东座谈会上介绍了调研情况。受中共中央委托、在中央统战部统一协调下,各民主党派每年都要开展一个重点调研课题,今年致公党中央的重点调研课题主题为“培育新型消费 创新消费场景 促进消费升级 提升生活品质”,致公党中央高度重视,主席蒋作君亲自带队开展调研。培育新型消费,对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要、全面促进消费、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处于成长期的新型消费还存在一些亟需面对的短板、难点、堵点,区域发展不平衡、行业发展不充分、营商环境有待优化等矛盾仍然较为突出。致公党中央在前期召开了座谈会,此次在山东、天津开展实地调研,接下来将赴重庆、陕西等地开展分调研,同时委托全国21个致公党省级组织结合各自区域特点开展调研,将综合实地调研、委托调研、线上线下座谈等情况,形成调研建议和报告,通过直通车形式上报中共中央、国务院,为促进新型消费发展建言献策。

调研组在山东、天津调研

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主任王斌,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二级巡视员朱佳佳,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朱旭峰,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孙立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周卫中,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刘晓光,以及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主委,福建省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罗恩平,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局长贾文勤,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高级专务、研究员顾行发参加山东段调研。

(文:牛娜,图:牛娜、刘俊苍;编校:汪庆发、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