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蒋作君出席全国政协致公党界别协商会议

3月7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致公党界别围绕“进一步提升便侨惠侨水平,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凝聚侨心侨力”举行界别协商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张恩迪常务副主席主持会议。副主席兼秘书长卢国懿出席会议。

蒋作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恩迪主持会议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陈旭,外交部副部长邓励,公安部副部长王志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出席会议,并对致公党界别委员提出的完善涉侨权益保障、支持海外侨胞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者践行者受益者、优化涉侨营商环境、让中华文化走进海外侨胞、提升服务华侨华人水平、以“小而美”民生项目便侨惠侨、海外涉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等意见建议作了回应发言。

陈旭出席会议并与委员协商交流

邓励出席会议并与委员协商交流

王志忠出席会议并与委员协商交流

李忠出席会议并与委员协商交流

蒋作君指出,界别协商是反映人民政协特色的一项履职活动,致公党作为具有侨海背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有责任通过履职建言让广大侨胞切实感受到国家对他们的关心关爱,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共同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部委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致公党界别委员围绕涉侨法律的制定和完善、涉侨政策的可感和落实、涉侨服务的创新和优化、涉侨项目的扩大和落地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协商,希望这次会议能够推动这些问题的逐步解决,实实在在惠及侨胞。

蒋作君要求,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侨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为侨服务主动性。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做好侨务工作、凝聚侨心侨力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部署、提出新的要求。中共中央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侨务工作者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和“侨务工作的实干家”的标准提高自我要求,做到想侨胞所想、急侨胞所需,把便侨惠侨、为侨服务落到实处,不断增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大范围凝聚侨心侨力。

蒋作君强调,要统筹协调,多措并举,强化为侨服务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发挥“大侨务”工作格局效能,加强为侨服务体系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建设。一是完善涉侨法律法规体系,加快拟定《华侨权益保护法》立法框架,系统梳理现有涉侨权益保护法律法规规定,加强在吸引海外人才方面的各项法律制度建设。二是处理好国内国外侨务工作的关系。既要加强国内软环境建设,设立为侨服务平台,打牢为侨服务的基础;也要关注海外侨胞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多方面的需求,在遵守相关国际条约、国际惯例和住在国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创新海外为侨服务工作方式,深化海外为侨服务内容。三是强化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将为侨服务纳入国家公共服务规划,为侨胞和归侨侨眷提供普惠化、均等化的公共服务。积极推广“互联网+侨务工作”,实现涉侨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不断夯实为侨服务的基层力量,打通为侨服务“最后一公里”。四是打造侨商投资便利化服务机制。推动各地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完善便利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政策措施,持续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加强对侨资企业的服务保障,持续加大吸引侨资的工作力度,形成引进、使用、管理、服务全链条高效机制。

蒋作君要求,要关注新形势下侨情变化,精准提升为侨服务能力水平。随着世情国情的变化,当前侨情呈现一系列新情况、新特点、新趋势,主要体现在侨胞构成发生深刻变化,利益诉求也更加多元,对海外安全保障的需求增大,对共享中国发展红利的期待增高,对中华文化的精神需求强烈等。这些新变化对我们开展侨务工作所必须具备的能力水平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把握能力,在与侨界人士交流座谈中,强化思想引领,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深入宣介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宏伟蓝图,深化他们对新时代伟大变革的深刻认识、对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广泛认同。二是进一步强化调查研究能力,加强对侨务工作全局性、基础性问题的研究,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侨胞诉求,积极反映侨胞所想、所急、所盼,提高为侨服务工作成效。三是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能力。树立系统和整体观念,从全局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看问题,加强对侨情转变的前瞻性思考,有针对性地提前布局谋划。加强与相关部门间的沟通和协作,扩大侨界资源信息共享,建立良好合作机制,加强政策协调配合,形成推动侨务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现场

蒋作君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希望通过我们每一个涉侨部门、每一位从事侨务工作同志的共同努力,扎扎实实做好为侨服务工作,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侨界力量。

(文:小组秘书,图:赵阳;编校:汪庆发、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