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了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中国大地上,一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作为史上最大规模的扶贫项目,无论是从脱贫人口的绝对数量,还是改善民生福祉的持续性,抑或中等收入群体的增长等指标,中国的成就都遥遥领先。“中国之治” 创造中国奇迹,已经成为世界共识。

   

     致公党中央与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座谈 

   中国“输血式扶贫”与“造血式扶贫”相结合,精准帮扶举措持续落地见效,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等深入实施。加强产业扶贫、提高市场化水平等创造性实践,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通过优化经济结构,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强教育等措施,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为不少国家解决贫困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精准扶贫”理论在实践中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越来越多地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2018年,第73届联合国大会决议明确写入习近平主席倡导的“精准扶贫”“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为探索与实践给解决贫困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了中国思路、中国模式,为共建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

   脱贫攻坚是一项艰巨性、复杂性、系统性的工程,对这样一项重大战略工程进行监督,是对民主监督的新探索,完善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推进多党合作的一个创举,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新活力,彰显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生动实践,展现了民主党派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崭新风貌。

   

     致公党中央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推动会 

   四川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也是致公党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对口省区。自2016年6月对口四川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以来,致公党中央高度重视,坚持高位推进、周密部署,深入一线、扎实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建言,交出了一份又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政治站位“高”。以“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示范带动”为原则,推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持续深入。
   运行机制“全”。致公党中央建立了一套包含组织领导机制、工作协调机制、日常联络机制、信息通报机制、成果会商机制在内的运行规则。建立“致公东西协作”结对帮扶机制,全国共有35个地方组织与9个连片贫困地区进行了结对帮扶。
   安排部署“细”。致公党中央制定了工作方案,自选重点,把民生保障机制、公共服务能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五大领域列为焦点,开展命题作文。
   协调指导“实”。致公党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建立致公党省级组织参与对口监督机制中,分解目标任务,实现“全覆盖、无死角”的动态监测。
   调查研究“深”。把民生保障机制、公共服务能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五大领域列为对四川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的重点进行深入调研。
   党派特色“鲜”。充分发挥致公党特色优势,着重考虑在科技扶贫上下功夫。例如借助科技手段,特别是信息化手段为扶贫添动力等等。发现问题“多”。调研中发现了易地扶贫搬迁以及贫困地区群众非常关心退耕还林补贴、生态林间伐、公益护林员岗位设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意见建议“专”。 致公党中央专家团多位成员先后提出建议,围绕金融扶贫、异地搬迁扶贫、因病返贫等具体问题发表建议。建议得到了四川省方面的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部署,对照致公党中央提出的建议,结合实际情况,贯彻落实措施。并以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名义逐条答复。
   致公党人奏响了“致酉合作”30年共筑致富梦同心赞歌、探索出了大凉山“借豆还豆”可持续发展模式、搭建了“酉好货”致公电商扶贫平台、培育出了彝族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科技特派员、通过致福社区发展基金支持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致公党中央调研组深入困难群众家中走访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从目前情况看,脱贫进度符合预期。按照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速度和势头, 我们一定能够按期完成剩下的脱贫任务。

  (作者系致公党中央理论与学习委员会委员、《中华儿女》杂志社记者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