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台山党员担任消防志愿者多年 用心尽力服务群众

消防志愿者的日常:用心尽力服务群众

10月19日上午10时,致公党台山市委会党员、消防志愿者林谊忠、黄洪精参加日常巡防。在巡防过程中,发现台城镇平湖路九旬独居老人徐婆婆家中传来一阵凄厉的猫叫声,大家立刻提高警惕,敲门并大声呼叫老人。通过老人微弱的应答声,志愿者判断从客厅地面传来,她可能倒地遇到危险。

林谊忠、黄洪精想办法打开大门

林谊忠和黄洪精两人立即趴在地上,透过门口小小的猫洞,继续尝试与婆婆交谈。通过婆婆微弱的声音,大家确定了婆婆倒在自家门口的位置,根本站不起来,而且意识越来越模糊!万幸的是大门的钥匙就挂在婆婆的裤头。林谊忠透过猫洞伸手探摸,顺利把钥匙拿了出来。10点10分,大门被打开了,但是徐婆婆的身躯依然顶着大门!为确保婆婆安全,志愿者们只能慢慢帮婆婆挪动身位,同时一点一点地推开大门。

林谊忠帮婆婆擦药油

一分钟后,志愿者们终于顺利进门,赶紧把婆婆扶了起来,为她搽药油。经过简单的检查,婆婆除了有点头晕,并无大碍。为了了解徐婆婆倒地情况,志愿者翻查婆婆家中监控,发现她在9点40分左右就已经躺在地上。通过交谈了解到,徐婆婆这几天感冒了,头晕不适导致倒地,站不起来了。幸亏消防志愿者们及时发现,化险为夷。

 

多年志愿者工作获得社会肯定

林谊忠(左)、黄洪精(右)

林谊忠、黄洪精两位致公党员已参加消防志愿者工作多年,人称“忠哥”、“精哥”。林谊忠是江门市消防志愿服务队支队长,台山市消防志愿者协会会长;黄洪精是台山市消防志愿者协会培训基地主任,兼江门市消防志愿服务队赤豚海上救援大队三队长。林谊忠还荣获“2019年广东省最美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个人”、“2020年广东省十大最美消防人”称号。

2020年广东省十大最美消防人

值得一提的是,林谊忠、黄洪精等消防志愿者自筹经费创建江门市消防志愿服务队赤豚海上救援队,救援队目前拥有约200匹马力的快速救援船只近30艘,队员70多名,分布在台山沿海一带。自今年7月成立以来,赤豚海上救援队在多次的海上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林谊忠心甘情愿,保持初心

消防志愿者们

谈起是什么原因促使自己从事消防志愿者工作,林谊忠说道:“我的父亲是在一场大火中去世的,当时他之所以没有机会逃出来,就是因为发生事故的酒店,消防设施不齐备。所以之后接触到消防这一块,就开始了。

二十年前的父亲在火场中的丧生,让林谊忠下定决心从事消防志愿者工作。这些年,他从农村走到社区,走到家庭,身体力行,提升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2020年疫情期间,他亲自带领志愿服务队开展“敲门行动”,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派发了2000多份消防宣传单、500多份家居火灾隐患自查表。

而让他印象深刻,至今回忆起来还心惊胆战的事情,是今年台风“海高斯”来临的时候。台山作为台风“海高斯”其中一个登陆点,风力迅猛。林谊忠所成立的“海上救援队”接到求救信息,已是凌晨12点45分左右,距离台风登陆不到3个小时。情况紧急,林谊忠迅速将任务发布到志愿者群,大家没有犹豫半刻,及时回应,请求前往现场救援。等待的过程是漫长的。

林谊忠“我们就马上赶到码头那里,心里面其实是提心吊胆的,这个心啊,嗒嗒嗒的跳。”

在大家的努力下,被困群众全部被营救回来。再次说起这个事情,林谊忠的心情还是胆战心惊,但说起最后营救成功,他又露出了欣慰的微笑。也正是有了这群“海上救援队”天使,台山沿海才有了一道牢固的“海上防线”。

没有掌声、没有报酬,更多的是面对危险的种种时刻,这就是林谊忠的消防志愿服务工作,如果给这份工作一个任期,林谊忠说道:“也不是说谁要你去做这些事情,我们都是心甘情愿的,保持那颗初心,这个工作就是一辈子的事情”!

 

(文图:台山市委会,综合“广东消防”、金羊网等;编校:蒋敏婷、张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