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上海
对话张恩迪:向内激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力,向外聚焦出口贸易市场健康发展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3月2日,香港镜报报道了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上海市委主委张恩迪有关提案建议的情况。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全球化遭遇严重打击,世界经济陷入低迷,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如何推动经济复苏、激发科技发展活力等成为各界重 点关注的问题。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张恩迪向内关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向外聚焦出口贸易的健康发展,近日他提交的《关于加快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的提案》和《关于建议完善在建船所有权登记制度,促进船舶贸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提案》提案深刻分析当今 局势,言及了促进科技进步、刺激贸易发展的重要战略。

  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能级、活力,突破瓶颈问题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自2015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以来,中国在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构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充实科研人才队伍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科技成果在生产实践的广泛应用,曾一度掀起全国性的科技成果转化浪潮。

   “然而,当前中国一些地区的科技成果转化的能级和活力仍不能充分满足需求,瓶颈问题日益凸显。”张恩迪指出。据《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20年度报告(高 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篇)》显示,2019年公立高等院校和科研院转化科技成果的合同项数较上一年增长32.3%,但合同总金额较上一年下降19.1%,仍与 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张恩迪从成果需求、成果供给职责模糊、服务体系力量薄弱、要素配置力度不足、政策法规仍需落实等方面深刻指出目前牵绊着我国科技成果 转化的五座“大山”。

  在深入调查中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现状、重点考察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后,张恩迪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强化科技成 果转化企业需求侧拉动、二是要激发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供给活力、三是要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支撑、四是要优化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投入机制、五是要强化 精准管理,重点加强成果转化政策落实落地。

  助力船厂融资,减短船舶建造周期,尽快复苏船舶出口贸易

  常年关注中国出口贸易市场,张恩迪还注意到受疫情影 响,2021年中国出口船舶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2.2%,船舶出口贸易遭受冲击。据悉,由于国外船东监造等因素的存在,短期内出口船延期交付现象加重、 船厂资金压力增大,船舶出口贸易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同时,各地海事局还存在对于在建船定义标准不统一、办理在建出口船所有权登记受理标准和节点不统 一、缺乏核实在建船的所有权情况的渠道和手段等问题,造成了建船所有权登记难、外地企业办理登记更难的局面。”张恩迪指出。

  为此,他撰 写了提案《关于建议完善在建船所有权登记制度,促进船舶贸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提案》。提及如何填补在建船所有权登记制度的空白,他建议要统一在建船的定义、 要授权各地的航运交易中心作为在建船所有权登记的前置审批机关,减轻海事局审核压力、海事局要统一在建出口船所有权登记规范和受理节点。“要帮助船厂尽早 获得融资,减短船舶建造周期,使船舶出口贸易能够尽快复苏。”张恩迪说。毋庸置疑,在贸易形式危与机相并存的局势下,解决融资难点、缓解所有权登记堵点等 综合施策尤为重要。夯实制度基础、落实资金需求或将成为出口贸易市场持续焕发活力的重要战略组成部分。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