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王坚在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呼吁:构建生育友好型税负机制
  
  7月26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浙江省委会副主委、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坚参加会议并作《加快构建生育友好型税负机制的建议》专题发言。王坚提出,税制是多途径降低生育家庭育儿成本、激励提升生育率最为直接的政策工具之一,但当前国内的税制面向生育个体的所得税抵扣激励效率不足,面向生育相关产业的友好型税制几近空白,未体现生育全周期费用扣除理念,抵扣方式也未充分参照家庭收入、一孩二孩等状况而进行差别化、动态化设置,激励效率欠缺。建议对照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目标,在个人所得税、涉企税负、房产税设计三个层面强化生育激励设计,以缓解生活、教育、住房这三大民生痛点对生育意愿的压制,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专题协商会是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专题协商会最重要的准备是调查研究,《加快构建生育友好型税负机制的建议》正是从浙江致公党员的深入调研而来,转化成高质量的发言呈现在协商会现场。 

  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与委员互动交流。(文:调研部  审核:邵祥军)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