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对医疗废弃物实行可追溯大数据监管的建议

  致公党山东省委直属六支部副主委、山东华谋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广伟反映:

  我国《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医疗废弃物管理必须实行登记制度和转移联单制度,同时对转让、买卖、丢弃医疗废物等行为做了明确禁止性规定。但是受利益驱使,违反法规的现象时有发生,比如2016年南京市医疗废物污染环境案件中嫌疑人多年累计收购、倒卖医疗废物达3000余吨,湖北襄阳兄弟二人从医院收购医疗废弃物加工后对外售卖牟利涉案130余吨,以及近年温州、丽水、唐山、昆明、汕头、郑州等地发生的非法买卖医疗废弃物案件,反映出我国医疗废弃物监管存在亟待加强和改进的问题。一是职能部门监管不力。现行法规对卫生、环保等部门的监管职责规定较为原则,厘清并保障相关部门有效履行监管职责有待细化。二是技术手段落后。医疗废弃物登记、转移联单制度在实行中尚未与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相融合,存在保存不方便、统计不便捷的缺点,也容易形成信息记录不全、操作随意性大的漏洞,导致医疗废弃物流失难于发现、发现流失废弃物又难于追溯源头的情况。三是违法成本过低。因医疗废弃物而构成犯罪的,往往以对个人的刑罚结案,追究单位犯罪刑事责任的很少;行政处罚力度不足,相较于违法牟利所得威慑力不强。四是处置能力滞后。医疗废弃物处置领域没有导入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具备资质的处理厂家过少,处理操作流程不规范。五是处置成本较高。医疗废弃物处理费用大多未纳入医疗成本,在高企的处置成本面前,医疗卫生机构交与有资质企业进行规范处置的积极性不高。

  为加强医疗废弃物统一有效监管,建议:

  一、厘清监管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健全医疗废弃物管理协调机制,各有关部门实行例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协调和监督有关单位依法履行义务。

  二、提高监管现代化水平。以监管部门为主导,建立医疗废弃物大数据监管平台。总结推广先进城市经验,对医疗废弃物实行电子标签管理制度,用信息化、网络化手段升级医疗废弃物登记、转移联单制度,实现从医疗用品采购开始直到废弃物处置可追溯的全过程监管。

  三、导入市场竞争机制。鼓励民间资本、社会组织进入医疗废弃物处理领域,并设定进入门槛,鼓励医疗机构以市场化招标的形式选定医疗废弃物处理企业。

  四、建立合理的定价标准和财政奖补政策。设定医疗废弃物的处理费用标准,以医疗废弃物可追溯大数据监管平台相关数据为依据,根据医疗废弃物的产生量多少给予医疗机构和医疗废弃物处理企业一定的经济补偿。

  五、提高规范化处理意识和能力。加大对二级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尤其是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民办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医院门诊等单位医疗废弃物管理责任人员的法规法规和相关技能培训。

  六、提高违法成本。加大医疗废弃物处理各流程环节中的问责及处罚力度,构成单位犯罪的,依法追究相应主体责任。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