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疫情后返校学生心理健康关注的建议
 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一到八月各中、小学以及高校多数学生居家学习,学生们长在9月重新返校后的心理问题需加强关注。在长时间的家居住和学习中,学生们心中积累的潜在问题亟待关注和疏导,避免到校后集中爆发。

根据近期相关报道和与学生的交流,总结学生主要在情绪上积累的问题如下:

1.  疫情期间长期与家长相处矛盾激增;

2.  自身的学习和生活计划受疫情影响,未能如期实现计划,并且需要弥补疫情带来影响的后续工作带来的焦虑;

3.  学生们自带的情绪返校后的群体消极影响。

 

建议:

一是相关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学生们的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给与各级学校相关政策指导,并加强监管。

二是各级学校需关注学生返校后的心理状态,并安排心理咨询室对老师们做好指导工作。在做好学生们的心理疏导工作的同时,即时发现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并给与帮助。开学后,学生们大量的时间会在学校。因此,学校可能会成为问题集中爆发的场所,需要提前做好相应的心理疏导部署工作。

三是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加强心理健康的相关正向宣传,通过社会力量影响家长对学生心理状态的关注,与学校共同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和学习。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