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公党简介 > 第三届领导
李济深

  李济深,中国致公党第三届中央主席。

  男,汉族,1885年生,广西省苍梧县人。李济深18岁被选入黄埔陆军中学读书。毕业后,他曾任广东新军当见习官和新军学兵营任排长,后又入讲武堂学习。1910年,他被选送到保定陆军预备大学堂。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李济深和校内师生一起投入反清斗争。中华民国成立后,陆军预备大学堂由保定迁至北京,正式定名为陆军大学,1913年,他重返该校第三期,完成了学业。

  1920年11月,孙中山在广州成立了护法军政府。李济深先后任粤军第一师副官长、参谋长。

  1925年8月,以汪精卫为主席的国民党政府为统一军政, 决定编组国民革命军,李济深被正式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军长。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在广州誓师北伐,李济深任北伐军总参谋长,留守广东,兼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留守主任、国民党政治委员会广东分会主席、广东省主席。1927年8月,李济深被蒋介石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总指挥。

  1929年3月,蒋介石指责李济深蓄谋勾结桂系,反对中央,将他扣留于汤山,并被宣布开除国民党党籍。“九一八”事变后,李济深获得自由,恢复党籍,从此走上了反蒋的道路。他指责国民党当局误国,主张让蒋介石发布“罪己诏”,召集全国政治人物商量国事。

  1933年11月18日,李济深与蒋光鼐、蔡廷锴等人在福州以第十九路军为基础发动了“福建事变”,成立了福建人民政府。福建事变失败后,他和陈铭枢、蒋光鼐、蔡廷锴等前往香港,继续进行抗日反蒋活动,组织了中华民族革命同盟。李济深的抗日反蒋活动,引起了蒋介石的恐惧。蒋撤消了军事委员会桂林办公厅,改调他到重庆任军事参议院院长,他电辞不就,继续留在桂林进行抗日活动。

  抗战胜利前夕,李济深与何香凝、陈铭枢、蔡廷错等多次酝酿成立国民党民主组织,定名为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草拟了政治纲领和组织章程。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1946年春正式成立,李济深被选为主席。

  1947年5月,中国致公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香港召开。李济深被选入中国致公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并被选为中央主席(因他正参与组建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当时决定暂不公开宣布)。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的口号,李济深代表民革与其他民主党派领导人积极响应。12月,他应中共中央之邀,于1949年1月10日到达东北解放区。1949年9月, 李济深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在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并参加了开国大典。1954年,他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李济深于1959年10月9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4岁。

相关新闻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