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诗词
宣告对“非典”的战争(组诗)


作者注言

 ★ 在人民大会堂开幕的第十届全国作家代表大会,是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一件盛事,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文学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信任和期待,作为大会民主党派之代表,今我特翻出吾“战疫旧篇”刊出,且作校——之抗非典以降当今写作文界。既建言献策,亦请教于各位同仁方家!更是对当前吾国吾族吾乡吾民持续坚持“战疫”的強烈鼓与呼!!!  

★ 何谓写作?何为国之大者?何为历史主动?何为文学力量?当下之社会与人类命况应该写出什么样的文字?体现:文学的担当、文学的忠诚、文学的干净、文学的视野、文学的良知、文学的情怀、文学的斗争!!  

★ 担当是首要的道义,忠诚是家国与族裔的基本,干净是初心与使命之本然,视野是思维张力的宇宙,良知是悲悯的记录,情怀是大道逡巡之明灯,斗争乃烽火狂飙之涅槃!!! 

★ 且为读者诸君记。


宣告对“非典”的战争 (组诗)

作协十代会代表 致公党中央宣传部部长钱叶用


[2003-04-21不眠而写,24夜定稿。 作家出版社2003年5月“同心曲”诗集全文发表, “诗刊”2003年6月号诗传单专辑同时节选刊载。中国作家网全文发表。]

 附:对抗击“非典”疫情的十点分析和建言

 (1)在抗“非典”的战术上必须加强二个方面的针对性:第一是针对“非典”的高传染性,对受传染的个体和群体一律采取严密有效的“非接触”和“隔离” 措施,从而快速高效阻断传染源,斩断直接传播途径,以便保障在有限的时间里,快速降低发病率,减少输入性病例。第二是针对“非典”的发病和病情特征来对症治疗:在人体免疫力对“Sars”病毒没有识别能力的情况下,医治的首要问题应是在消灭并减轻“Sars”病毒侵害的同时,最大限度的保护并诱导患者自身免疫力的增强,从而有效提高治愈率,彻底减少死亡率。 

(2)科学客观详细全面地分析北京的“非典”疫情特点: A.对发病源必须进行科学快速调查,是否能判定输入性病例为本次发病源是个关键问题;而北京是座人口流动巨大的城市,必须全力针对输入性病例的特点打一场防治“非典”的歼灭战。 B.由于目前全面的严密而有效的防治,因此出现连续性的收治率高和疑似病例增多的情况,这是“抗大疫”、“防大疫”的正常表现,肯定对切断传染源和直接传播途径效果明显,而且对今后北京全市有效控制疫情作用重大; C.民众已由恐惧茫然的反应而转为冷静理智应战的阶段,对全社会的阻击和全民性的防治效果显著; D.目前有针对性的医疗机构、救治和防治人员、医治手段、物质后勤保障等正在逐日加强; E.在严密防治的情况下发现的第二代或第三代潜伏的患者正是目前收治率高的具体表现。 F.分析“非典”病毒侵害感染人群的潜伏特征,保持并加强目前的防治力度和水平,只要民众真正做到上下同心全力配合,估计两周后形势将有第一次好转。 

(3)必须严格按国家“传染病防治法”工作,这是全体公民的职责和义务。目前正处在一场“抗大疫”、“防大疫”的同“非典”战斗最严峻而激烈的关键时期,恐慌不得、马虎不得、松懈不得、麻木不得,所有抗“非典” 工作一定要严格执行科学化规范化的预防和防治措施,我们所有的工作环节都必须经得起法律准绳的衡量。 

(4)尽快广集全国各地名家国手、高人异士,收集、发掘、筛选我国传统中医相关能够防治“非典”病毒的绝学和奇方,并加快有效临床检验和救治,从而加速研制高效能的中药治剂用以临床防治“非典”,由此大大提高对“非典”的精确制导攻击能力。本项工作如能较快或成功实施,对提高治愈率会效果明显。  

(5)从相对类型的已治愈患者的相关个案中,提取相对应的可能性病毒抗体用于从速有效的临床检验和救治,这是传染病学救治方法中最有价值和有力的一种手段。使用对“非典”有免疫力的抗体进行对相关患者的救治,相信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目前存在的5%左右的死亡率。 

(6)对相关疫区进行人员严密地限制性流动,避免进一步扩散,一切必须防患未然;同时加强对广大非疫区的保护,以各种有效措施确保防范隔离“病毒携带者”进入 。从北京以及全国的抗“非典”形势来看,散布在各个角落的各类“非典”病例由于从4月20日前后全国性全民密集阻击,像拉网一样在高收治率中纷纷显形,无疑这是一种非常好的现象。按目前对“非典”病毒存活率的了解,其潜伏期一般是2至12天,个别情况的最多可达21天,也即21天是其生存的最大值。因此如果以21天为一观察周期,那么我们可以从4月20日左右来计算向今后顺延21天即接近5月中旬,可以预见的这区间是疫情高峰期。按此计算公式推理,如果我们目前的防治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加大加强,到5月中旬以后按客观规律预测:北京的疫情会第一次下降,治愈率也将大大提高。  

(7)在我们现有的物力条件和技术程度及后勤保障供应下,要切实并快速地提高战斗在抗“非典”第一线全体医护人员的各种工作条件:其中主要包括内容是:伙食质量、洗浴条件、适当睡眠时间保障、适当宽松的音乐设备、按规范化操作必备的预防和医用设备等;同时尽可能大幅度提高这期间他们的工资和特别津贴待遇。对在抗“非典”医疗第一线的全体白衣战士们来说,具体切实落实到位以上方面事项,必将极大地鼓励第一线的士气、全面增强医护队伍的战斗力、更大程度的保障这支队伍良好的体能,从而直接提高医治水平和质量,减少医护人员的受传染率,更好地提高救治率。  

(8)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和抗击这场灾难的、没有一缕硝烟的艰苦战场上,我国的国民素质表现是非常至关重要的。按唯物论的说法,世界上根本就没有救世主,面对这场抗击“非典”的战斗,其实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匹夫有责,无论从法律和道义都可以明见:每一个公民都是自己的生命救世主,每一个人都握有拯救自己和拯救他人的武器。因为在目前处境下,每个公民“同舟共济”的责任和义务非常明确,这种同呼吸共命运更真切体现了文明社会的品质,这时刻:个体的健康就是群体的健康,你的健康就预示他人以及所有人的健康!所以对每个公民而言,既不必恐惧惊慌、更不能投机麻木,人人必须做到“发现非典、立即报告、及时隔离、及早救治”,此为责任更为品质,也是文明国家和文明社会对国民素质的第一要求。 

(9)因为这是正在发生的对全人类生命安全的共同挑战,所以必须从速寻求国际间的全力合作和支援,广集全球智力,全面寻求国际资源合作和相关得力措施和有效药品救治方法。我认为此类全球合作按今天的文明尺度评价,某种意义上它比行将结束的“伊拉克战争”要重要得多,因为它是我们所代表的一个人类最大的族群对地球文明的捍卫维护、对生命的终极关怀、维护和尊重,它全面地体现并代表着全人类的尊严,而且真实记录了对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抗争的近13亿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可歌可泣的战斗场景。  

(10)打赢此役对加速中国的全球化进程,对巩固20多年来改革开放获取的伟大成果将比短期内的经济繁荣价值要大得多。而且如果能在较短时期内抑制住“非典”流行并能研制出有效治疗药物和一套行之有效的救治措施,那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人类整体文明的贡献将功莫大焉!可以预见的是人类的文明史将会记录此一光荣篇章,并且在战胜“非典”之后我国经济的繁荣和突飞猛进是显而易见而毋容置疑的。

[备注:以上谨识,来自一个公民对抗击“非典”的心得和责任,仅供各位朋友和专家参考。谢谢!2003-04-27.]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