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致公 > 2016年期刊 > 2016年第一期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多党合作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总揽全局、运筹帷幄,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相继出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事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

2015年也是致公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致公党事业继往开来、奋力前进的一年。一年来,全党聚焦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着力提高参政议政、对外联络、社会服务的能力和实效,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的质量和水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中共中央高度肯定致公党工作。在纪念中国致公党成立90周年的贺词中指出,中国致公党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民主党派,在走过的90年不平凡历程中,始终与祖国共命运、同发展,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苦难和忧患,见证了不同政治制度、政治发展道路的比较和实践,见证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复兴的奋斗和成就。“两个始终”“三个见证”是对我们致公党的高度评价和殷切鞭策。

回顾本党2015年的工作,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以理想信念为先导,巩固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以重点任务为牵引,扩大建言献策作用与影响;三是以特色活动为抓手,加强海外联络与社会服务;四是以创新驱动为突破,提升自身建设能力与水平。具体包括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全党把思想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拓宽平台,创新机制,不断增进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在思想上、政治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持续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按照把握原则、聚焦重点,突出年度特色,注重发挥各级组织主观能动性,部署和推动全年工作。本党中央坚持以“三个统一”来全面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一是把领导带头与深入基层统一起来。今年,本党中央负责同志先后到上海、安徽、福建、山东、贵州、江苏、浙江、重庆、云南、广东、陕西、辽宁、海南等省市调研和指导活动开展情况。是把党派特点与特色活动统一起来。围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和致公党成立90周年,本党中央发动各级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党章教育。三是把总结经验与解决问题统一起来。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中期推动会,及时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出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推动活动顺利开展。各级地方组织按照本党中央统一部署,结合实际,主动作为,将活动向基层有序推进,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推动的良好局面。

紧密围绕形势和大局推进政治学习。本党中央始终把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致公党加强理论学习、凝聚共识的根本。通过召开专题性常委会、研讨培训等形式,原原本本认真学习,特别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各级地方组织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努力构建“大宣传、大教育”思想政治工作格局。突出思想引领,宣传教育工作紧紧结合本党重要活动、重要调研、重点人物,在刊物、网站等平台上开辟专栏专版集中报道,尤其是结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及本党成立90周年,开展集文史画册、书画展、视频等三位一体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与《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华儿女》等主流媒体联系,宣传本党先进典型,讲好致公党故事,扩大社会影响力。注重研究新媒体条件下思想引导的理念和方式方法,建立致公党网上党史3D展览馆,实现“一微”“一端”的新媒体组合宣传架构,同时重视引导党员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着力提升理论研究和党史研究工作的基础作用。本着客观评价历史的态度,集中力量对本党三大、四大及五大有关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编辑《中国致公党历史文献和文史资料汇编》和《中国致公党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战略方针的评述》,客观、全面地展示致公党90年的发展历程。推进口述党史和致公党创始人历史文物征集工作,动工修葺致公党中央党部在穗办公旧址,召开纪念董寅初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组织编写《中国致公党理论研究选集(2015),集中展示本党理论工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

(二)紧扣“四个全面”大局,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深刻把握新常态下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选准参政议政着力点,创新工作机制,整合全党资源,提高建言献策的实效是我们今年参政议政工作的主要思路。

协商议政的能力与水平得到提高。本党中央和地方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参加各级中共党委和政府举行的政党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就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本党中央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分别就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工作、关于编制“十三五”规划建议等重大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在年中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上,本党建议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协同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推进国际产能和创新合作、在创新驱动战略中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支撑作用;在全年经济工作征求意见会上,本党建议关注产业转型升级的拐点、重视转变粮储结构、注重发挥企业家创新创业精神、研究放开“二孩”后的各类保障问题等,对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产生了积极影响。

目前,本党有916名党员当选各级人大代表,其中34名全国人大代表;4747名党员担任各级政协委员,其中56名全国政协委员。本党各级组织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各级“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有不少提案、议案成为重点提案或优秀议案,得到重视和采纳。在全国“两会”上,本党中央提交提案31件,书面发言3件,本党有10件提案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其中本党中央《关于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生态》的口头发言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本党中央就加快促进淮河流域经济与生态环境协同发展、仿制药质量问题和对策、促进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等选题,积极建言献策,取得良好反响。

重点调研的成果得到重视与采纳。本党中央开展专题调研17次,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报告。目前,已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调研报告和专题建议10件,涉及区域发展、互联网医疗、内河航运、文化发展、现代农业、“一带一路”等方面,得到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其中,李克强总理在《关于促进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的建议》、《关于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实施和区域合作共赢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代农业的建议》和《关于发展西江航运,促进流域经济发展的建议》上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致公党所提的建议;刘云山同志在《关于博物馆馆藏保护与展示的建议》上对致公党所提建议给予高度评价,刘延东、刘奇葆、孙春兰等领导同志也相继作出批示,要求将建议内容落实为科技、文化、统战、致公党等部门的具体行动;张高丽同志在《关于促进淮河流域经济与生态环境协同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大通道建设的建议》上要求相关部门结合“十三五”规划认真阅研;此外,刘延东副总理在《关于互联网医疗发展若干问题的建议》,汪洋副总理在《关于促进丹东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的建议》上也分别作出批示。这些议政成果对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起了一定推动作用。同时,各省级组织向当地中共党委、政府报送重要建议近60件,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民主监督工作的能力得到提高。本党中央负责同志在调研中注意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在相关协商会上坦诚指出,将民主监督寓于参政议政当中。在最高法、最高检举行的民主监督座谈会上,本党中央提出了要进一步完善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审判保障机制、试点设立劳动法院、在公诉活动中试点建立公诉律师制度、建设亲民型服务型检察机关等建议,受到最高法、最高检的重视。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本党党员踊跃参加人大执法检查活动和政协委员视察活动。担任各级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特邀(约)职务的本党党员,忠于职守,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参政议政工作的理念和机制得到创新。在完善已有信息培训、报送、表彰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建立专家约稿机制,就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向相关领域专家约稿。截至11月底,各省级组织向中央编报社情民意信息1564件,本党中央向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编报182期,其中30件被中央统战部采用,8件被全国政协采用。创新中国发展论坛的组织工作,在四川围绕“创新驱动建设西部开放高地”举办中国发展论坛2015主论坛,在北京分别围绕“智慧农业创新发展”和“京津冀环境与发展”举办中国发展论坛分论坛,实现中国发展论坛品牌的集群效应。重视发挥专门委员会的积极作用,首次建立致公党中央专门委员会骨干成员轮训机制,鼓励和支持专委会独立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和重点活动。努力发挥《中国发展》杂志对本党参政议政工作的学术支撑和展示作用,全年刊登学术论文120余篇,学术影响力继续扩大。

(三)注重发挥优势,深入做好海外联络工作

2015年,本党中央继续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深挖工作内涵、拓展工作领域,共派出6个团组,赴1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访问;邀请8个团组,来华访问,总接待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及外籍友好人士达200余人次。

助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本党中央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对外联络的工作重点。年初,赴陕西开展“关于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实施和区域合作共赢”专题调研。3月,邀请中亚三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经贸文化代表团来访,推进中国与这些国家在多领域的合作。11月,邀请欧洲议会代表团来访,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欧洲与中国合作的机遇。同时,在昆明召开致公党中央外事工作与“一带一路”战略座谈会,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十多个国家的10余位侨胞代表与本党各地方组织参会研讨交流。

继续扩大侨务公共外交实践。注重发挥好本党对外组团交流的优势,广泛宣传中国特色政治制度。在访问加拿大、哥斯达黎加、菲律宾、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时,积极向当地政要宣传和介绍中国政治制度和当前的发展情况。同时,主动寻求突破,着重推进未建交国家工作。首次组团访问洪都拉斯并及时邀请洪都拉斯政界人士代表团来华访问,通过“一来一往”,深入开展洪政要工作,涵养对华友好力量,外交部对此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此外,注重拓展文化交流领域,本党中央代表团在加拿大访问时,向卡尔加里公共图书馆捐赠700册中文图书,在当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着力推进平台建设与创新巩固原有工作平台,持续发挥品牌效应,海峡两岸武术论坛、第七届海峡论坛致公恳谈会成功举办,取得良好效果。同时,注意加强与港澳台青少年的联谊工作,与中华海外联谊会在天津联合举办台湾青少年中华武术夏令营,与致福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粤港青年公益行”活动,进一步增进港澳台年轻一代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此外,重视做好与洪门新生代的交流工作,在台湾开展洪门社团中青年代表性人士文化研习班,引导台湾洪门社团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不断巩固与侨界的传统友谊以纪念中国致公党成立90周年庆典活动为契机,广泛邀请34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海外侨胞及港澳台人士来访,壮大对我友好力量;组团赴南非、纳米比亚,参加2015年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加强与参会各国的华侨华人广泛交流;加强与香港华侨华人总会的联系,扩大本党与香港侨界的深度交往。此外,加强对海外侨团的分析研究,组织编写《新时期海(境)外洪门发展研究报告》和《关于开展海(境)外致公协会工作的情况综述》,为本党各地开展海外联络工作提供参考。

(四)注重工作实效,努力推进社会服务工作

按照加强资源整合、注重制度设计、着眼解民忧惠民生、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总体思路,本党的社会服务工作迈出新步伐。

形成社会服务品牌集群在毕节试验区探索建立“致福送诊”新品牌,完善由本党中央统筹、多个地方组织参与的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共开展送诊7次,诊治患者上千人次,培训当地医护人员近百人。同时,各地按照本党中央总体要求,也积极打造自己的品牌项目。如北京市委会“致公学生培养计划”;上海市委会“致科工程”;重庆市委会“致酉合作”;广东省委“致汕合作”;福建省委会“社区致公学校”;云南省委会“京滇科技创新驱动区域合作活动”;四川省委会“十百千工程”;江苏省委会“引凤工程”;浙江省委会“致公博爱基金”;安徽省委会“同心示范工程”;山东省委会“致公微爱——为藏区村民捐赠”;湖南省委会“一家一助学班”等,已初步呈现出“一地一品牌”的良好局面,有力地扩大了本党社会影响。

彰显社会服务“侨”“海”特色一方面,通过扶贫开发工作,吸引和发动了许多海外人士参与,引导他们参与到落后地区的扶贫开发建设中。今年,海外侨团通过本党共捐资300余万元,建设了铜鼓乡卫生院、希望小学等民生工程。另一方面,利用社会服务平台,积极反映归侨侨眷心声、帮扶归难侨生活和推动华侨农场改革。先后赴广东、福建、广西、云南、海南等地开展华侨农场方面的专题调研10次。设立“助侨奖学金”,资助华侨农场贫困学生220人,共发放奖学金100余万元。

创新社会服务机制建设完善本党中央定点扶贫地区的扶贫工作机制,分别制定《致公党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近期工作计划》、《中国致公党帮扶重庆市酉阳县近期工作计划》和《“致泸合作”近期(2015-2017)工作计划》,统筹本党中央和东部地区组织资源,系统开展贫困地区帮扶工作。召开东西部帮扶协作会议,鼓励东西部省级组织“结对子、搭台子”。组织成立“致公党中央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大东部六省三市联合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工作力度。建立秦巴山区连片扶贫五省市联席会制度,着力推进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工作。强化致福慈善基金会的制度化运营,努力在项目开展、资金筹集等机制上有所创新,目前实际运行的10余个项目,已初见成效。

(五)夯实发展基础,稳步推进组织和机关建设

人才队伍和组织建设是“人才兴党”战略的核心,机关建设是自身建设的基础工作。今年,在顶层设计和具体举措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积极稳妥开展组织发展工作。加大对各地组织发展工作的指导,强调按照组织发展原则正确处理发展质量与发展速度的关系,严把发展质量关。截至11月底,党员人数为4.8万人。同时,在中央统战部的指导与帮助下,稳步推进组织建立工作。河南省委会筹备委员会得以正式成立,对促进本党在河南省的长足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上海市委会成立崇明支部,广西区委会成立来宾市委会,使上海市委会、广西区委会成为本党基层组织全覆盖的省级组织。

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建先进基层组织、争当优秀致公党员”活动是今年本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更好推动这项工作,本党中央对基层组织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汇总,并赴浙江、辽宁、安徽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各省根据本党中央要求,对本省基层组织建设状况进行调研并开展相关活动。在安徽召开全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暨“创先争优”活动总结会,总结了创先争优活动经验,研讨基层组织建设问题。

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高素质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根据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本党中央主动向中共各省委、中央国家机关推荐了一批正厅级实职干部后备人选。同时,加强对干部管理工作的研究,集中就民主党派领导干部任期制管理和本党派成员保持界别特色问题进行了调研。切实强化教育培训工作,努力做好中央社院举办的“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和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多党合作专题研讨班”的组织配合工作,着力提高“骨干党员培训班”、“地市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培训班”的培训质量。

有序推进党内监督工作健全省级组织监督机构,各省级组织到今年年底都已建立了监督机构,部分省级组织还在推动辖区内地市级组织建立监督机构。切实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的监督,中央监督委员会听取了部分省级组织领导班子述职,并指导省级监督委员会听取、了解所属地市级组织领导班子述职。加强巡视督察工作,有针对性地指导省级监督委员会分期分批对所属地市级组织进行巡视督察,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构建地方委员会经验交流的新平台。在安徽首次召开全党地方委员会经验交流会,来自本党中央机关和各省级组织、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组织及直辖市区级组织、地(市)级组织的4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认真总结交流工作经验,为新形势下致公党事业更好发展建言献策,开启了运用成功经验推动本党工作的新模式。

    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本党各级组织继续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中央机关加强机关制度化建设,重视机关干部的培养工作,通过学习培训、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方式,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同时,继续加强与地方组织机关干部的交流学习力度,使其成为一项常态性工作。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一年来,本党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新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本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团结奋斗、努力工作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本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向本党全体党员付出的辛勤努力和作出的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5年,中国共产党开展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专题教育活动,强化问题导向,注重讲究实效,为我们参政党树立了榜样。在2014年全会上,我们指出还存在深化思想宣传教育、凝聚全党力量进行参政议政、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夯实基层组织和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等五个方面的不足。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以本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以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为主抓手,形成了“大宣传、大教育”的良好格局;就一些重点课题和重要参政议政活动进行上下互动和横向联动,进一步盘活了本党的参政议政资源;努力推进全党组织信息化建设,加强了对一些代表性人物的物色和联系工作,也加大了与统战部门的人才信息沟通力度;全面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力度;也更加注重通过政党协商等方式来强化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职能。总的来讲,五个方面都有所改善,但也仍需努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与新形势新任务对民主党派建设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如何结合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党员的代际更替,使我们的思想建设工作更具针对性、吸引力和说服力;如何切实提高新形势下本党在政党协商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如何进一步完善党内人才的选拔机制、拓宽党内人才的成长渠道,使党内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如何进一步加强对国内归侨侨眷的联系和服务工作,提高致公党对他们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这四个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探讨,逐步解决。

2016年致公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凝心聚力,围绕“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奋发有为,努力做到政党协商有提高、参政议政多亮点、民主监督勤作为、海外联络再拓展、社会服务更扎实,为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贡献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等重要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年重大政治任务。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等重要思想和重要观点,特别是要着重把握有关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把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精神与加强自身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深化理解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与履行参政党职能有机结合起来,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把中共中央精神充分体现和贯彻落实到本党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全部过程。

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各级组织要把推进自身建设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建设社会主义参政党结合起来,推动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要在继续做好“三个一”、“走基层”等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探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宣讲活动,创造新的形式,让更多的致公党员来讲,更多的致公党员来听,使其成为致公党员喜闻乐见的自我教育平台。

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要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对意识形态的引领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共同思想基础。要加强对本党党员的党史教育,结合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加强对本党早期党史的研究。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注重“互联网+思想宣传教育”的方式,充分利用党刊、社会主流媒体和网络等宣传手段,加强对本党代表性人士的宣传,不断增强本党的凝聚力,扩大影响力。

(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紧扣“十三五”开局建言献策。全党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继续关注实体经济发展,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重点和难点问题,扎实开展调研,努力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和报告。本党中央拟就创新驱动、“侨”“海”问题、应对老龄化、推动“双创”与“四众”、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东北三省产业升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带一路”建设、精准扶贫开发、社会主义文艺繁荣等重点领域和课题,广泛动员专家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全面提高政党协商的能力和水平。各级组织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及《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把提高政党协商能力作为明年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注重提高高层协商的质量,努力向全国“两会”和全国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提交有水平、有影响的提案和发言。继续探索有效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方式,提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实效。

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完善与本党地方组织、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科研高校的多方合作平台,探索建立本党中央的东、中、西部地方参政议政联系点协同机制。重视发挥好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强化党员参政议政的责任感,调动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本党党员工作积极性,努力形成参政议政资源的释放效应。继续办好中国发展论坛。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三)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深化海外联络工作

    精心涵养侨务资源,壮大海外友我力量。在立足做好传统对我友好侨团的基础上,明年要着重扩大与海外专业协会、公益福利团体、校友会等侨团交流,提高本党在海外侨社中的影响力。适时召开海外华商致公峰会,凝聚华商助力发展新动能。加强与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国务院侨办等部门的联系,争取各类支持,给予长期服务侨团人士礼遇与鼓励。同时,要进一步密切与留学人员的联系与交流。

突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重点国家,稳妥开展侨务公共外交明年本党中央的出访和邀访将以日、韩及“一带一路”沿线的欧洲国家为主,加大与这些国家侨社和侨胞的交流,挖掘侨智侨资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独特作用。同时,要配合国家整体外交,进一步做好与未建交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争取在开拓中南美洲、南太平洋未建交国家的工作上有新突破。

着眼争取人心,切实推进与港澳台同胞关系的工作要密切关注岛内局势变化及对海外侨社影响,加强侨务对台工作力度。办好海峡两岸科技论坛、致公恳谈会,继续推进两岸科技文化交流。加强对岛内洪门社团的分析和研究,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与有效性,重视培养友我力量。在做好港澳地区重点侨团和人士工作的同时,加强与专业协会团体的联系与合作,深耕基层、厚植基础、着力年轻一代,凝聚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

(四)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力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全党社会服务工作的重心从明年起要转到扶贫开发上。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继续做好贵州毕节试验区、重庆酉阳、四川泸州、贵州黔西南等地的帮扶工作。加大推动“央省互动,打造品牌”的理念,结合西部地区的扶贫工作,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打造精准扶贫的新品牌。

要把切实保障和改善侨界民生作为本党扶贫开发工作的一个重要立足点。要采取措施,以贫困归侨侨眷、老归侨、特殊困难归侨为重点,切实服务侨界重点群体和弱势群体。要加强积极引入海外侨界资源,构建帮扶平台,选取重点区域,努力帮助那些无房或危房农村贫困归侨改善居住条件。继续加大对华侨农场的关注力度,积极助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工作。

加大调动和整合各方力量的力度。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尤其是“侨”“海”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切实做到集中力量办好事。充分发挥致福慈善基金会的平台作用,完善基金会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好各类慈善和扶贫开发工作的培训。鼓励构建本党各省级组织横向联动帮扶贫困地区的工作机制,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

   (五)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积极推进组织建设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用好存量,培育增量,细化人才兴党战略的具体落实举措。创新培训模式,分级分类培训,突出政治共识教育和本党特色教育,重点培训专职型领导干部和中青年党员。积极推荐优秀人才到外部任职、挂职锻炼、轮岗交流、担任特邀人员。重点发展一批经济、科学、医疗和教育界人士,进一步完善本党的人才结构。

    切实推进各级组织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本党中央和省级组织届中调整,同时加大对市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指导力度。研究制定2017年省级组织换届意见并加强与省级统战部门的协商与沟通。适时印发《致公党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指导各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成立致公党河南省委会,积极推动在江西建立本党组织。继续推进全党组织工作信息化水平。加强各级组织的机关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工作机制和流程,进一步推动各级机关工作再上新水平。

进一步做好党内监督工作。继续加强对省级组织的巡视督导,重点监督检查省级组织对郑州会议制定的监督工作“规定动作”的落实情况。指导省级监督委员会加强对地市级组织换届工作的监督,确保地市级组织换届顺利进行。继续探索新时期民主党派党内监督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提高本党党内监督工作水平。

“十三五”的征程即将开启,我们的使命艰巨而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更大的魄力、更大的决心、更大的作为,为助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本文为20151228日万钢主席在中国致公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有删改)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