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致公 > 2016年期刊 > 2016年第一期
参政党利用新媒体做好思想宣传工作应把握好四“点”四“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和新媒体建设。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发表了“新媒体思想舆论工作的正道,在于化解负效应,激发正能量,成为治国理政、凝聚共识的助手”、“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要加强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的统战工作”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标志着新媒体已经成为中共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也为参政党在新媒体时代做好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致公党中央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融合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和拓展。在挖掘传统媒体内容资源的基础上,搭建了中央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在用好用活新媒体及微传播手段,发挥新媒体优势为致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如何更好地利用新媒体做好致公党的思想宣传工作,本人通过学习并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有以下几点粗浅的思考。

一、 坚守基本点,思想宣传工作有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断,充分说明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有力回应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亟待加强的现实必要性。

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理念创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手段创新,就是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作为参政党,加强和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这一政治基础是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民主党派思想宣传工作的本质要求。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做好民主党派的宣传思想工作,要拓展工作的渠道和方式,创新工作方法,顺应新媒体时代的发展大势;要辩证认识网络环境下民主党派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对民主党派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认真研究新媒体对民主党派宣传思想工作带来的影响;要根据民主党派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特点,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正确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要根据新媒体环境下宣传思想工作由现实转向虚拟的特点,改变传统工作中主客体的角色定位,适应平等参与、自主表达、即时互动的网络环境;要通过网络、手媒等新媒体,及时了解、收集和分析党员思想动态,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性。

二、 抢占制高点,宣传思想工作有深度

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就曾提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在新媒体时代,我们置身于网络新媒体海量的信息承载、碎片化信息传播、虚拟化信息传播、民主党派成员的广泛性以及思想相对活跃等多样化的环境,参政党思想宣传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因此,民主党派的思想宣传要用新媒体的眼光和思维,认真研究其发展趋势、研究新媒体对党派思想宣传工作的影响,使新媒体对于做好党派思想宣传工作的价值最大化。

民主党派的思想宣传工作应适应新媒体时代的要求,充分利用好新媒体,建立信息公开的发布渠道,有效地利用程序设置主动发声;建立互联网信息志愿者队伍,培养“意见领袖”,平衡社会舆论;建立网络监控制度,保证网络信息安全;建立信息分析和研判的常态机制。 

三、 培养生长点, 思想宣传工作有力度

在新媒体技术条件下,要创新参政党思想宣传的方式、方法和手段,寻找新的生长点,这个生长点就是新媒体技术的强大优势与传统思想教育特有优势的结合点。只有建设好紧跟新媒体技术发展的,富于变化、形式多样的平台,才能为参政党参政议政、交流思想创造条件、提供帮助,形成新媒体环境下服务成员的立交桥,增强思想宣传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感染力和吸引力。

我们在积极利用新媒体的同时,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遵循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整合各类媒体的资源,使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新媒体给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带来了机遇与挑战, 为适应新媒体环境,各民主党派“各显神通”,打造网络阵地尤其是搭建移动终端平台,把学习实践活动拉到了成员身边,办进了成员心里。截至目前,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开通的微信公众号、手机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信息终端135个,开通的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互动平台6525个,影响力日渐扩大,宣传效果非常突出。目前,“中国致公”微信公众号内有要闻、知识堂、致公说事等栏目,关注人数超过4000人、每天至少千人次点阅。截止到201510月,致公党各级组织共有微信订阅号45个,省级组织12个,地市级组织30个,基层组织2个,基本形成网站集群。

未来,我们还可以尝试通过建立致公党思想建设工作的QQ群,网络论坛、手机短信平台等,成员彼此可以通过阅读同一条新闻、浏览同一个页面而形成无数的“小群体”,大家可以通过浏览同一个网页加入同一个“群”,开展思想交流或就某一个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实现信息的交流与共享,为致公党思想宣传工作提供便利。

我们在积极利用新媒体的同时,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遵循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整合各类媒体的资源,使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四,姿态低一点, 思想宣传工作有温度

在新媒体时代,思想宣传工作双向要从自上而下向双向互动改变。在固守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底线的前提下,要主动放下架子,在传递中共中央和政府、致公党中央的声音进入舆论场的同时,要加强党派中央和地方组织之间、各地方组织之间、机关各部门之间、党员之间的互动。要多从党员的视角思考问题,多讲基层组织和党员的故事,多讲他们感兴趣的话题,用说话、交心的姿态,增进党员与组织之间,党员之间的感情,增强互信,实现思想引导效果的最大化。

(作者系本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