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致公 > 2016年期刊 > 2016年第三期
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

 

2016年致公党各级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主题是“自身建设”。自身建设是一个大问题,我们在7月召开的致公党中央常委会上,也将围绕这个问题结合省级组织换届专门进行研讨。这些年,致公党中央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例如,在思想理论建设上,我们与时俱进地提出了“致力为公 侨海报国”,进一步突出新时期致公党的“侨”“海”特色、“侨”“海”优势和“侨”“海”气魄,也进一步夯实了致公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在组织建设上,我们强调实施“人才兴党”战略,适度向“海”倾斜,这些年我们发展党员的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使我们的组织基础由以归侨侨眷为主转变为“侨”“海”并重;在制度建设上,我们更加强调制度的可操作性和现实生命力,更加关注通过建立机制来推进中央与地方的协同,一批如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制度、参政议政联系点制度、精准扶贫联席会议机制、党内监督制度等都发挥了预期的效果。此外,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建设和机关建设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创造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

总的来讲,致公党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成效是显著的,这为致公党更好地在新形势下,履行自身职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年,我们在参政议政、海外联谊、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前些天,孙春兰部长在与我交谈时,对我们致公党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也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评价。但我想,成绩是一个方面,继续努力工作是另一个方面。自身建设永无止境,永远在路上,是进行时,不是完成时。所以,2016年学习实践活动以“自身建设”为主题,也希望上海的同志们结合自身实际,切实把自身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使2016年的学习实践活动与今年的地市级组织换届和2017年的省级组织换届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做到致公党的事业薪火相传,致公党的优良传统继承发扬。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学习实践活动谈三点想法。

一、要努力做到“学而达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016年,中国共产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两学一做”活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学系列讲话。我想,我们在2016年的学习实践活动中,也要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要通过学习系列讲话,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致公党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一方面要努力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和统战思维,着力提升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另一方面要通过深入学习,积极参与、推动致公党的自身建设,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要着力彰显出我们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大格局中的应有作用。

二、要努力做到“学而思进”,全面提升致公党自身建设的能力与水平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已经有两年多了,大家对这项活动在不同层面也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需要我们理性思考、冷静分析我们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个道理我想大家都懂。单纯学习不思考容易浑浑噩噩、不清不楚,片面思考容易脱离实际、空谈误国。学习、思考、实践、感悟是一个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螺旋式上升,循环往复的过程,永无止境。

学习和思考没有先、后之分,轻、重之别,只有行影相随,致力于用,才能提高技术、优中育优;只有立足实际、学思结合,才能发现问题,攻坚克难,从而不断提高业绩。因此,我希望上海的同志们,能结合这几年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情况,注重工作的总结和思考,对一些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能够进行深入地剖析,努力提出一些创新性的思路和做法来,为进一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多出点子、多出良策,从而也使致公党在自身建设上能够得到更大的提升。

    三、要努力做到“学而致用”,围绕“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履职尽责

2016年以来,我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经济发展、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较好开局。从统计数据来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城镇新增就业、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等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目标,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一些市场化程度较高、重视创新的地区增长质量和效益增强。但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一些实体企业生产经营仍然困难,市场风险点增多。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会议上也强调,对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冷静分析,有针对性采取措施,做好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准备,扎实做好工作。

我们致公党应该有担当意识,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要围绕“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认真履职尽责,建诤言、献良策,主动作为,精准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希望上海的同志们,能够围绕上海市的经济社会发展,选准建议献策着眼点,精准发力,为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我们致公党应有的贡献!(本文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2016521日在上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有删改)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