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致公 > 2016年期刊 > 2016年第六期
亲历建国以来首次以民主党派名义组团出国访问

  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1984年6月24日至8月7日,时任致公党中央主席黄鼎臣为团长、致公党中央副主席许志猛为副团长、致公党广东省委会联络处副处长卓可党等人为团员组成的中国致公党访问团出访了菲律宾、加拿大和美国,并于8月8日至13日顺访了香港、澳门地区。出访期间,代表团拜访了各地的洪门和华人、华侨社团,拜访了许多老朋友,结识了不少新朋友。代表团成员向他们介绍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海外的朋友加深了对国内大好形势的认识。

  该次访问不仅是致公党首次以党派名义出国访问,由于中国致公党是唯一一个可以以党派名义出国访问的民主党派,所以这也是建国以来首次以民主党派名义组团的出国访问。因此,参与该次访问的致公党广东省委会成为了建国以来率先参与以党派名义出国访问的地方组织。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能参与此次具有历史重要意义的访问团,是一次时代的必然,历史的选择:

  一是广东与中国致公党发展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1949年底,致公党总部由香港迁到广州(旧址位于广州荔湾区多宝路221号),是唯一一个曾经在广东建立中央党部的民主党派。1953年7月致公党中央由广州迁往北京。致公党“四大”(1950)、“五大”(1952)在广州召开。

  二是致公党广东省委会组织工作的特殊性。中国致公党最早在国内建立的地方组织在广东——1946年,致公党中央在广州成立了致公党广州市支部;建国后致公党广东省委会的海外联谊工作开创出了自己的特色,广东改革开放走在全国的前列,是归侨、侨眷人数最多的省份,因而广东也是全国致公党员最多的省份;海外洪门领袖多为广东籍人士,广东省委会多届主任委员担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该次访问团团长黄鼎臣即为广东省海丰人。

  三是在这个历史时间段的外事访问格外引人注目。1956年因国内外形势的原因,致公党与海外洪门终止了组织联系。1979年1月1日,中国与美国正式建交,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西方大国关系突破的标志性大事,掀开了中外交流的新篇章,1979年,致公党广东省委会恢复组织活动后,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和致公党中央,做好接待海外华侨、华人和台港澳同胞工作,和海外侨胞有着广泛而密切的联系。1982年,在广东省委会主委伍觉天的联系筹备下,由美国洪门人士组成的第一个大型代表团访问中国。这是改革开放后,省致公党接待的第一个有组织的海外侨团。所以,此次出访也是应美国洪门拜访中国后发出的邀请。

  所以,能参与到建国以来首次以民主党派名义组团出国访问中来,是致公党广东省委会的必然,也是广东海外联谊工作中的又一个新的里程碑。我时任致公党广东省委会联络处副处长,是那次访问团的成员。以本党中央主席、时年83岁高龄的黄鼎臣同志为团长的中国致公党出国访问团在菲律宾、加拿大、美国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和无微不至的关怀。

  这次出访引起了国内外普遍关注,到访地区当地报刊、电台等媒体详细报道了这次出访,新华社作了连续报道。1979年1月1日,中国与美国正式建交,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西方大国关系突破的标志性大事,掀开了中外交流的新篇章,因此在这个历史时间段的外事访问,尤其以党派名义出访格外引人注目。

  在菲律宾的访问

  ——亲密的联合欢迎座谈

  访问团第一站到达菲律宾,访问时间是1984年6月24日-7月1日。

  由于飞机误点三小时之久,欢迎我们的100多人一直在机场等候访问团的来临。我们一下飞机,他们便以最隆重的欢迎仪式接待我们,为我们每人戴上花环。

  在菲律宾,一共有五个洪门团体。菲律宾洪门进步党的组织遍布全菲各地,成员达二万多人;菲律宾洪门致公党、秉公社、竹林协议团、协和竞业社等四个洪门团体的成员也相当多。这五个洪门团体组成的菲律宾洪门联合总会,拥有雄厚的人才和资金,在菲律宾的华人社会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五个洪门团体中,有的与我们友好,有的和台湾关系较密切,各团体之间彼此来往不多,但为了欢迎来自中国的兄弟,他们这次联合起来欢迎我们,一起举行座谈会,彼此之间加强了沟通。经过接触和座谈,大家都感到过去沟通不够畅通,对中菲友好的增进不利,深深感到团结力量的强大。

  在菲律宾访问期间,访问团拜访了菲律宾五个洪门团体大总部,并和许多华人社团进行了座谈。值得一提的是,原来政治倾向上亲台、后来倾向中共的洪门元老亲自安排我们与亲台的《联合日报》及交通银行董事长会晤。我们的访问,对配合争取分化亲台势力,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1984年6月28日,当我们访问团在马加智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时,菲律宾五个洪门团体的负责人都来了,黄鼎臣团长在宴会了作了重要讲话:“在访问期间,承洪门五属昆仲、菲华各界人士、诸亲好友多次设宴款待、促膝欢谈,充分体现了‘海外赤子心,祖国故乡亲’的深情厚意……‘海外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此次虽离别,但希望不久能在北京相见。中国的政治、经济形势越来越好。希望各位能去看看故乡的新面貌……”菲律宾五个洪门团体的负责人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将洪门联合总会办好,使炎黄子孙互爱互助团结一致。

  在加拿大的访问

  ——受到最热烈的欢迎

  访问团第二站到达加拿大,访问时间是1984年7月2日-16日。

  加拿大洪门历史悠久、业绩卓越,特别是对黄花岗起义和辛亥革命作出了贡献。加拿大洪门民治党(主要骨干是“达权社”成员)是加拿大唯一的洪门团体,在华侨社会中也具有很大的影响,它的组织比较严密,总支部设在温哥华,各地有支部或分部。洪门民治党在温哥华的机关报《大汉公报》是全加唯一的大型华文日报,在多伦多还出版双周刊《商报》。这些报纸都倾向祖国,宣传祖国的建设成就。加拿大洪门组织兴建敬老院,是加拿大华侨(华裔)老人“老有所养”的慈善团体。所有这些,使洪门团体与华侨、华人社团(特别是同乡会、宗亲会)有密切的联系和影响。

  在加拿大,洪门民治党早已安排好接待日程,各地洪门团体也已做好热烈欢迎访问团的准备工作。因此,根据他们的要求,我们延长了访问日期,由11天改为两个星期。他们还派出五位主要负责人全程陪同我们从西到东,访问了7个城市,还特地为我们买了医药保险。《大汉公报》和多伦多《商报》对访问团的活动作了广泛的报导,刊登了许多相片,发表了社论、评论。

  洪门民治党在各城市的支部、分部,以舞狮、大放鞭炮、举行中国音乐晚会等各种各样形式热烈欢迎我们。我本人是新加坡归侨,长期生活在华人众多的国家的大城市,在那儿中国的文化、艺术、音乐、舞蹈、传统的舞龙、舞狮和武术比比皆是,习以为常,已鲜能引起我的激情。而加拿大的华人仅四十多万,在加拿大的人口中所占的比例很少,多集中在温哥华、多伦多,在一片被西方人包围的华侨华人社会中,他们却建立起了一个中华民族的小社会,让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得到传播、发扬。维多利亚唐人街的牌坊,卡尔加里、蒙特利尔洪门体育会舞狮队的精采表演,在爱的门顿的夜晚听到华裔姑娘的粤曲清唱,让人感到格外亲切,亲身感受到华侨、华人的爱国爱乡之情,他们的爱国热情也激起我们对伟大祖国的更强烈的热爱。我为中华民族的强大而自豪,为华侨、华裔的智慧、才华而骄傲,我深感自己能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成员中的一员的无限光荣和自豪!在异国他乡,我胸中的激情波澜起伏,热血在沸腾。

  我们的访问获得了积极的效果:当我们访问加拿大卡尔加里时,市长、省长代表、数位省议员都出席了洪门团体欢迎我们的宴会,并在宴会上讲话、赠送了纪念品;洪门民治党总支部一位负责人告诉我,通过我们这次的访问,加东、加西的洪门组织增进了沟通,促进了东西洪门间的密切来往。

  更重要的是,我们虽然是受洪门团体邀请出访,却通过洪门团体在华侨社会中多方面的关系,同一些进步人士进行了广泛友好的接触,对介绍中国的建设和中国致公党的情况,增加互相了解,促进友谊,加强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宴会上,加拿大洪门团体对祖国的统一大业非常关心,呼吁国共再度合作。洪门人士还争取了一些国民党人士参加欢迎访问团的一些宴会,这些人士发表演讲,表示愿为第三次国共合作尽一点力量,希望祖国早日实现统一。黄鼎臣团长现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中华要振兴,祖国要统一,这是五洲四海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我们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中华的振兴,祖国的大团结、大统一一定能早日实现!”

  在美国的访问

  ——敏感时期的访问

  访问团第三站到达美国,访问时间是1984年7月17日-8月7日。

  当时正值冷战时期,中美关系异常敏感,美国和我国建交不久,因此,虽然有许多老朋友的热情协助,但我们在美国所受到的接待处处显得格外谨慎。

  美国的洪门组织比较复杂,规模比较大的有致公堂、安良堂和协胜公会,其他较小的团体也还有好几个。

  美国洪门致公总堂前总理陈豪俊,被美国巴尔的摩尔市长授予了“荣誉市民”称号,是我们的老朋友,全程陪同我们访问了纽约、波士顿、华盛顿、旧金山等城市,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特别令人感慨的是,美国波士顿洪门元老李先生,曾经连任七届反共委员会主席,通过本党省委会和台山市委会协助,通过做大量的思想工作,那几年每年都回来一、两次,受到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和台山市委会的热情接待,他的态度完全发生了转变。虽然我和他之前从未见过面,只在电话里交谈过,这次在波士顿相会,他的热情实在令人感动。六十多岁的退休老人,一早就亲自驾车陪我们访问团去游览波士顿市容、参视哈佛大学博物馆,给大家拍照。

  通过我们在美东、美西的访问,促进了美东、美西的洪门致公党之间的对话,有利于他们今后的联系,增进他们的交流。

  更重要的是,通过本党同海外洪门团体的历史渊源,我们访问团在美国与台湾关系密切的洪门人士进行了接触和交谈,向他们阐明了我们出访的目的,宣传了中共与致公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民主党派在宪法范围内“组织上独立、政治上自由、法律上平等”。访问团的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收获。一位亲台的洪门元老表示要与倾向大陆的爱国洪门人士加强联系,还派代表出席了我们举行的告别宴会。

  几点感触

  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出席了大、小宴会一百多次,接触的洪门团体和华侨、华人社团200多个,会见了各方面人士达2000多人次。我国驻当地使领馆的同志说,参加欢迎致公党访问团宴会的团体和人数,远远超过其他访问团。

  显然,本党出国访问团受到这样热情的接待,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已具有很高的国际威望,尤其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祖国欣欣向荣。祖国强大了,国际威望空前提高,华人深感到地位的提高,从而也激发了海外华侨爱国爱乡的热情。

  此外,“洪门义气”也在国外的华人社会中起到很大的作用。致公党是和海外华侨社团存在密切关系的民主党派,由于本党同海外洪门的历史渊源,这种历史渊源使各地洪门组织把我们看作是来自强大祖国的“兄弟”。

  而且,我们促进了各地洪门团体的团结,消除许多上层人士对祖国大陆的偏见,扩大了团结联系面,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起到了桥梁作用。我们也感到从洪门团体在华侨、华人社会中的影响和作用来看,做好团结海外华侨洪门的工作,对于争取团结广大华侨、华人,巩固和扩大华侨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重大作用。

  菲、加、美三国之行,我们访问团通过致公党与海外洪门的历史渊源开展工作,成绩是显著的,得到了我驻菲、加、美三国使领馆的高度赞扬。当时,新闻界对我们的访问成果评价颇高,认为有些成就还有待访问完成之后的五年、十年后才能体现出来。作为访问团的一员,我深为亲历建国以来首次由民主党派组团出国访问而感到自豪。

  通过此次访问,广东省委会密切了侨乡、侨眷与侨胞的关系。据不完全统计,1979-2000年,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和各地方组织接待了来自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访问团253团次,接待海外华侨、华人和台港澳同胞15万多人次;1983-1988年,致公党广东省委协助落实归侨知识分子政策的就有2000多件,协助落实侨房3万多平方米,协助落实归侨干部的工龄问题9人。致公党广东省委会通过各级组织反映成员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的历史遗留问题,协助当地政府落实侨务政策。

  通过此次访问,广东省委会向海外华侨宣传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改革开放以后,致公党全省各级组织发挥自身优势,穿针引线,在引进资金、先进技术、设备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此外,1980-2000年,致公党广东省委和各级地方组织协助华侨、华人和台港澳同胞,捐赠人民币6470多万元,港币1亿多元,美元600多万元,用于建设家乡的文化设施、学校、医院、老人院、道路、水利等。

  1984至2014年,30年来,致公党广东省委会通过持续地拜会各地洪门组织,进一步巩固了与海外传统侨团的联系;通过派员参加中央访问团拜会港、澳多个社会团体、看望居港老成员等活动,发挥了省委会在团结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中的积极作用;还通过派员赴台湾访问,拜会有关机构和当地部分洪门组织,扩大了与台湾有关友好社团的联系和沟通。

  当“请进来”与“走出去”已经成为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开展海外联谊的基本工作时,我们越来越感受到老一辈同志身上所彰显的“致力为公”精神,必将不断引领着后人前进的方向。

  (口述者:卓可党,时任致公党广东省委会联络处副处长; 整理者:周涵,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宣传处干部)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