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1专题 > 2021年两会 > 侨海特色
关于海外疫情蔓延下关心关爱留学生的提案

随着海外疫情持续,海外留学环境也随之急剧变化。目前,在国内相关部门和我驻外使领馆、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社团的通力合作下,海外留学生双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仍呈现海外在读留学生风险剧增、心理问题突出;准留学生和临时回国留学生的出国意愿依然坚定,但愈加迷茫和焦虑;海外毕业留学生就业难度剧增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对海外在读留学生的联系和关爱

一是开展数据摸查,精准掌握海外在读留学生尤其是自费出国的留学生数据。建议由教育部牵头,外交部和移民管理局配合,摸清海外在读留学生的详实数据,为制定政策和更好服务提供依据。二是建立海外留学生家庭一对一联系机制。通过综合摸查得到的数据和国内疫情防控期间掌握的数据,由地方教育部门牵头,统筹海外留学生派出机构、出国前所在单位、户口所在地街道、监护人单位等机构,畅通与每一个留学生家庭的联络渠道,通过对留学生家庭的关心,持续增强海外在读留学生与祖国的情感联系和爱国情怀,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三是加强对海外困难留学生排查工作。建议由我驻外使领馆牵头,结合掌握的数据,联合海外中资机构、学联、华侨华人社团,持续组织针对海外在读留学生的排查帮扶工作,为生活困难人员提供必要物资,并重点关注他们的思想和心理状况。四是为海外留学生提供线上心理辅导。凝聚国内各高校的心理专业师资力量,打造面向海外在读留学生的线上专业心理辅导服务平台。

二、进一步加强对准留学生和临时回国留学生的关心和引导

一是持续推动教育国际化,实现教育资源供给多样化。建议由教育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和高校进一步加大中外合作办学力度,鼓励中外高校开展强强合作或强项合作,推动中外高校互认学分,为准留学生和临时回国留学生短期在国内学习创造条件;加强对现有允许部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招收留学生政策的宣传引导,为准留学生和临时回国留学生提供国内就学的新选择。二是引导延期入学的准留学生和选择休学的临时回国留学生合理安排过渡期。建议由地方政府牵头,通过政策鼓励、财政补贴等方式,引导高新区、留创园等企业聚集地,或挑选重点企事业单位,为处于迷茫和焦虑期的准留学生和临时回国留学生设立实习基地,提供实习岗位,将留学实习期前置,打造专项实习服务品牌。三是引导低龄留学家庭延后或放弃留学计划。建议由教育部门牵头,协调媒体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加强对低龄留学危害性的舆论宣传工作,并可考虑进行制度限制。四是参照防疫一线人员或公派出国人员,将留学生纳入新冠肺炎疫苗优先接种范围内,允许成年留学生在知情自愿的基础上接种疫苗。

三、进一步加强对毕业留学生的支持和服务

一是完善创新政策,深化留学生回国服务体系建设。为应对疫情缓解后可能出现的毕业留学生归国潮,由人社部牵头,充分发挥留学人员回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统筹作用,进一步完善创新政策,健全服务政策体系;推动地方建立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间协调;在强化现有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的同时,加强地方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的建设,健全服务机构合作机制。二是协调相关部门建立统一、公开、公正、透明、及时的留学生信息服务平台。收集整理各部门及地方政府有关留学生回国发展的政策、用人单位和项目信息,以及毕业留学生信息和意向,在平台上进行权威及时的发布,并为毕业留学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互动交流平台,直接了解双方的需求和要求。同时,发挥平台网络优势,根据各层次留学回国人员的特点,提供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等针对性在线服务。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