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1专题 > 书香机关
书香机关|不懈奋斗的火光照耀中华民族复兴之路——致公党中央“书香机关”阅读《火种》体会交流发言

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申家驹

从“庚子国变”到“古田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刘统教授的力作《火种》,将我们带回那山河破碎、风云激荡的年代,生动展示了20世纪前30年中国人民艰难的探索历程,呈现出一幅幅风起云涌、动人心魄的历史画卷。“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不懈奋斗的火光,照耀中华民族复兴之路。

该书聚焦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既有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全景式梳理分析,让我们更加准确全面地把握历史发展的脉络和规律;又通过翔实的资料,生动讲述了许多细节故事,让我们深切感知人物性格多样性、历史事件偶然性的一面。

回首一百多年前的探索,我们经历了无数次失败,也在失败中不断孕育新希望。时代的洪流滚滚向前,民众在觉醒,先驱者在奋起,马克思主义在传播,最终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给民族带来了光明的火种,引领中华民族走向独立和复兴。拨开历史的迷雾,《火种》这本书主要给我以下感悟:

第一对历史以温情与理解。

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走向独立和复兴的历程,是无数先驱者前仆后继、千百万人共同探索和努力的结果。正如作者在书的最后所言,“没有前人的探索和牺牲,就没有后人的努力。那些为此奋斗过的先驱,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和敬仰”。对这样一段全民族的探索和奋斗历程,我们应该带着一种温情和理解去审视,高度肯定全民族的牺牲和付出,客观看待探索中的失败,敢于正视个体的复杂性和局限性,从而更加珍视全民族来之不易的奋斗成果,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第二对先驱以讴歌与赞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百多年来,无数的爱国者、奋斗者用牺牲与抗争为民族争取希望,扛起民族不屈的脊梁,成为中华民族的英雄。书中讲述了周文雍、陈铁军烈士夫妇感人至深的故事,这对“刑场上的婚礼”的原型,他们是那样从容、温情地走向刑场,让人无比地敬仰、心痛和感动。那无数的先烈,他们也都是血肉之躯,有情有爱、心有牵挂,但为了更加崇高的目标,他们不惜舍弃自己的一切。我们要为自己民族的英雄们歌唱,从他们的崇高精神中不断汲取奋进的力量。

第三对未来以自信与行动。

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新起点,回首先辈们的探索和牺牲,我们感恩今日的幸福生活,也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接续奋斗。作为致公党福建省委会机关工作人员,我将落实省委会倡导的“你怎样,致公党就怎样”的理念,脚踏实地、做好本职,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福建的实践添砖加瓦,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助者,天助之”。因为我们始终向往光明,奋发图强,不屈不挠,所以我们能够生生不息,终究屹立世界民族之林!深深地致敬那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人们!

(文:申家驹;图:福建省委会;编校:汪庆发、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