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1专题 > 书香机关
书香机关|平凡孕育伟大,苦难铸就辉煌——《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读后感

读《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这本书,我被书中那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和那一段段熟悉的历史所深深打动,更加深刻地意识到,那些被写进教科书,搬上大荧幕的英雄们,不过是芸芸众生之一;那些伟大的人物,不过是那个时代无数进步人士的缩影!他们历经苦难,用生命、鲜血和忠诚书写了一幅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

全书从“寻找”这个角度出发,深刻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通过朴实无华的文字,展现了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没有拔高,更无贬低。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道:“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他还说:“我们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我在读本书之前,对习总书记的这番话体会还没有那么深刻,但当我读完这本书后,我才真正意识到,这才是真正的历史,真正明白了话里的深刻内涵。

一、没有一蹴而就的伟人,更没有先知先觉的伟大

在刘统笔下,我看到了一个个热血青年,对封建主义、帝国主义等发起一次又一次的抗争,甚至为此献出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他们也和我们一样只是一个普通人,也许也不曾想到会创造历史!家庭条件十分优越的林觉民烈士,中国农民运动的领袖澎湃,陈延年、陈乔年等革命先驱,哪个不是才华横溢,哪个不是家里的顶梁柱,可是为了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心甘情愿,义无反顾地走上了革命道路,把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那段年轻的岁月里!

二、失败中奋起,苦难铸就辉煌

书中描写的人物,皆是鲜活、生动、立体而饱满的。孙中山虽然一直被称为国父、革命先行者,但军事才能不足,更缺少独立的革命实践。毛泽东17岁时不顾父亲的反对前往长沙求学,临别之际给父亲写了一首诗,写道“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那个年代就展现出了高度的历史自觉,为了革命甘于牺牲一切。开国元勋朱德,甘愿放弃功名利禄,在周恩来等人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再启新篇。革命志士也是历史上的普通人啊,谁也不曾想过自己会成为推动历史车轮的那一位。今天,可以告慰孙中山等无数革命先驱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更接近、更有条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天可以同样告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们的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正快速地迈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为全球贡献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文:陈红萍;编校:汪庆发、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