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83岁致公党员手书的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心得

  编者按: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诤友,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中国致公党的老党员,省委会原副主委,电子科大教授(83岁)李家骥,在聆听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深受感动与鼓舞,针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所有自然段逐一书写心得体会,抒发感悟、表达对伟大祖国的深切热爱。 

 

  1.建党100周年的纪念日对党的历史与民族的历史都是十分重大而庄重的,是有特殊历史意义的。报告将回顾与展望历程与前景。

  2.总书记以中央委员会的名义向全体党员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这里反映了中央与基层的一致性,同心情同感受。

  3.宣布进入小康,解决绝对贫困,实现第一个100年的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三个伟大光荣,展开来讲为什么是伟大光荣呢?中国历来是一个人口大国,底子薄,由于受到侵略与压迫,吃饭都成问题,过去我们经过奋斗,解决当时七亿人吃饭的问题都了不起,而今是14亿人口的国家,不仅解决了吃饭的问题还摆脱贫困达到小康,这是件了不起的大事,而且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才取得的,为什么不是伟大光荣呢,而且正在向下一个100年的目标迈步。 

  4.中华民族的伟大不仅在于有着5000年的文明史为人类有着巨大的贡献,而且有着最伟大的梦想,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开来讲有着这样的梦想是因为一个伟大而对人类文明作出贡献的民族,长期受到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劫难。

  5.有压迫就有反抗,从太平天国、戊戌变法、义和团、辛亥革命都有着救国的方案,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展开而言原因就在于没有一个伟大的革命指导思想与政党领导。

  6.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送来马列主义,这正是中国革命的迫切需要,故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应运而生,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要求与选择,从此有着三个深刻改变,一是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二是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三是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7.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与中华民族谋复兴确定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100年来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一个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8.第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北伐战争,抗日战争以及解放战争的武装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创造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社会条件。

  9.第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选择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我们经过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伟大成就,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10.第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市场经济的体制。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实现小康,这一切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向世界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

  11.第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根本。统揽“四个伟大”就是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以来,经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明确第二个百年的战略安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三个更为,那就是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12.100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13.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14.缅怀革命先烈,他们为祖国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 

  15.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和各界人士表示谢意和致敬。

  16.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学鉴,可以知兴替。从100年来的奋斗中,清楚我们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我们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自觉地牢记初心,开创美好未来。下面讲九个必须。

  17.第一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毛主席说: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8.第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19.第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20.第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它是中国人民经历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21.第五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强国必强军,毛主席说:“没有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弱国无外交,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没有实力如何犯人,常说养兵千日,用在一时,我们人民的军队战时能打仗,平时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和平与安康。

  22.第六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正确理解找出最大公约数,以初心为圆心,以最大公约数为半径,画出最大同心圆,而同心圆的旋转即构成最大命运共同体,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国际共产主义的世界观,是世界和平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23.第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居安思危,迎接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24.第八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利用好这一法宝,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25.第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加强推动党的建设,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26.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特别行政区,社会大局稳定,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27.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28.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于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29.过去100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又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召号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中国共产党立志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