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致公党中央妇委会在浙江温岭开展音乐扶贫调研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发挥民主党派特色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424日至25日,致公党中央妇委会在浙江温岭开展音乐扶贫调研,考察音乐艺术智志双扶功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为提升边远贫困地区文化艺术教育发展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缓解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献智出力。 

  本次调研缘起于中央妇委会委员吴艳开展的“百灵鸟音乐支教公益项目”。三年多来,项目依托浙江传媒学院音乐学院师资优势,服务淳安革命老区,并与慈溪翰森艺术学校、温岭市教育局、杭州经济开发区青少年宫等近十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帮助提升当地音乐教师的教学水平、专业技能、艺术境界,努力在学院师生间和社会各界播洒公益的种子,为浙江偏远地区送去了更多的歌声和希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座谈会现场

  24日,中央妇委会就进一步做好“百灵鸟音乐支教公益项目”,总结宝贵经验、推广有益做法召开专题座谈会。与会人员就音乐扶贫支教工作的进展现状和未来规划进行了研讨交流。致公党中央妇委会主任张玲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项目为落实脱贫攻坚战略和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规定的任务所做出的努力,指出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普及推广文化艺术对精准扶贫具有重要意义,不但要使贫困地区儿童吃穿不愁,还要为他们提供更高的精神享受和实现梦想的机会。致公党浙江省委会秘书长邵祥军、浙江传媒学院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潘红霞、中央妇委会委员吴艳先后发言。会后,支教教师代表进行了音乐汇报演出。 

  25日,中央妇委会调研组一行在温岭市箬山小学调研。该小学创办于1869年,是温岭市地理位置最为偏远的学校。2010年温岭市开始实施非遗进校园活动,箬山小学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奏鼓的传承实践基地,成功将弘扬古老艺术与丰富校园文化有机结合,大奏鼓表演融入课间操等活动。通过小学生的精彩表演,调研组成员切实体会到音乐艺术教育对儿童成长发挥的正能量。调研组还走访了温岭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青少年宫,对其硬件设施及运营模式进行了考察。 

  考察途中,妇委会委员围绕支教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张玲主任认为,温岭市很多好的经验做法值得推介,其在大力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为妇女儿童提供优质活动空间等方面做出的尝试,为不少欠发达地区描绘出未来的图景。目前我国农村地区普遍音乐教师稀缺、教育资源不足、对音乐艺术教育的关注度不够,中央妇委会应当借鉴“百灵鸟音乐支教公益项目”的成功经验,号召各省级组织妇委会推动有艺术特长的女党员开展支教活动,在更广泛的层面传递大爱和艺术的力量。 

参加座谈人员合影

  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刘珂,致公党中央妇委会副主任林冬梅、许怡、姜明和来自山东、江苏、海南的妇委会委员,温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丽萍,中共温岭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林作明,温岭市教育局局长周志云,温岭市妇联主席潘丹和支教教师代表、企业家代表等参加相关会议和调研。致公党浙江省委会、浙江传媒学院党委统战部、温岭市政府、中共温岭市委统战部、温岭市教育局、温岭市妇女联合会给予本次调研大力支持。 

妇委会研讨调研工作

(文:郭琪,图:温岭支教教师;编校: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