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蒋作君率队赴闽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座谈和调研

蒋作君出席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

12月5日至7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率队赴福建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调研并座谈。调研期间,蒋作君一行会见了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臧杰斌。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主委、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主持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

蒋作君考察致公党厦门集美区总支部“党员之家”

5日蒋作君一行考察了致公党厦门集美区总支部“党员之家”和连横文化研究院。6日,蒋作君一行实地考察了致公党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支部“党员之家”,该支部是致公党中央首批21个基层组织工作联系点之一。蒋作君亲切看望了基层党员,考察了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首善文苑、教师发展中心、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实施教育帮扶项目实训基地、致公经济研究院等,并与致公党外语外贸学院支部、省直农科院支部和省直二、三、四支部有关同志交流座谈。

蒋作君考察致公经济研究院

7日,蒋作君一行走访了致公党福建省委会机关,参观了主题教育活动展示室,出席了省直新媒体支部成立大会,举行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并作主题教育活动宣讲。

座谈会上,蒋作君听取了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机关“处室自身建设年”活动和党内监督工作的情况汇报,听取了福州、莆田、南平、龙岩等市委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汇报。

蒋作君出席新媒体支部成立大会

蒋作君对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和福州、莆田、南平、龙岩等市委会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一贯对致公党中央工作予以大力支持和配合。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省委会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抓,政治学习学得深,履职工作做得好,查找问题找得准,整改措施抓得实,而且还有许多创新做法,值得学习推广。

蒋作君指出,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与此呼应,我们也要按照统一部署,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去。

对于主题教育活动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蒋作君要求,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中共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界别群众,团结广大党员,广泛凝聚共识,汇聚正能量,形成最大同心圆;三是要提高履职能力,基层党员要处理好本职和履职工作的关系,结合本职工作做好履职工作,关注国家战略,选好参政议政课题,加强研究和积累,提高参政议政的“言值”;四是要找准问题,深刻检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借主题教育活动的东风推动难题的解决,切实整改到位,强化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效;五是及时总结主题教育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作为制度予以坚持。

蒋作君就党内监督工作提出新要求,明确了党内监督包括政治监督、履职监督、法纪监督等三个方面,强调政治监督是第一位的,并要求各级组织认真学习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精神,着力构建监督制度体系,落实本党中央提出的“四个重点”“四个拓展”“三个动作”“五点要求”,努力推动监督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蒋作君围绕新型政党制度作了主题教育活动宣讲。蒋作君首先强调新型政党制度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蒋作君分析了新型政党制度产生的历史背景。他说,1840年后我国进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许多仁人志士不甘于积贫积弱的社会现状,作了许多社会变革的探索,但都失败了。唯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究其原因,一是中国共产党有先进的理论指导,有真理的指引,而且共产党把马克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二是共产党的初心是为国家谋富强、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赢得了广泛的人民支持;三是共产党建立了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这就包括各民主党派和社会贤达;四是共产党善于总结,刀刃向内,不断自我革命。因此,各民主党派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五一口号”为标志。

蒋作君阐述了新型政党制度的特色和优势。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新就新在”科学解释了新型政党制度的特色。第一个“新就新在”阐明了这个制度的宗旨,第二个和第三个“新就新在”讲的是团结和民主,都是为宗旨服务的。蒋作君说,新型政党制度具有人民民主、利益协调、政局稳定、集中高效、政策连续等优势,是世界上崭新而先进的政党制度,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践行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要求,蒋作君谈了四点看法。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对于参政党而言,“自觉接受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大的政治;二是坚持互相监督,邓小平同志明确了多党合作的十六字方针。此后,中发1989[14]号文件规定要聘请民主党派成员担任特约监察员、检查员、审计员和教育督导员,这四类特约人员被称为“四大员”。随着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民主监督已成为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职能;三是以执政党为师。对于参政党而言,要积极学习借鉴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做法。而对于执政党而言,要支持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并为其提供一定的保障条件;四是充分发挥政协平台作用。新型政党制度与人民政协的基本政治制度是同一个制度,因此要充分发挥参政党履职的政协平台作用。作为人民政协的参加单位,参政党成员占很大比例,这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制度安排。但在履职方面,政协只有机制性安排而没有制度的硬性安排。这说明需要参政党适应这种机制性安排,“有为才有位”,切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质量和水平。  

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刘珂、叶敏、吴棉国、罗恩平,福州市委会主委鄢萍、莆田市委会主委陈道成、南平市委会主委张皓、龙岩市委会有关同志和省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

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刘珂、徐平东、吴棉国,致公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康凯,中共厦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曾庆军陪同调研。

(文:任浩;图:福建省委会;编校:董巍伟、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