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万钢蒋作君曹鸿鸣会见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一行

12月10日上午,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副主席曹鸿鸣在致公党中央机关会见来访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一行并举行座谈。座谈会由曹鸿鸣主持。

万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万钢代表致公党中央对周强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对最高人民法院多年来对致公党中央在建言协商、提案调研等方面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表示衷心感谢。他高度评价最高人民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特别是依法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希望今后与最高人民法院继续拓展合作领域,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就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探索创新监管方式、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等方面的法律规制和制度建设问题进行研讨,共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将进一步加强在各层面交流协作,不断完善双方合作机制,积极开展合作调研和研讨,切实推动成果转化。

周强出席座谈会并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情况

周强感谢致公党长期以来对人民法院的关心支持,表示致公党加强民主监督,提出建议、提案,有力促进了人民法院不断深化司法改革、改进各项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认真谋划“十四五”期间人民法院工作,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将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司法应对,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依法做好涉侨司法工作,切实保护海外华侨、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将进一步加强与致公党中央的沟通联络,认真办理提案、意见建议和关注事项,共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提相关建议

蒋作君充分肯定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成效。他指出,人民法院近年来的工作不仅与时俱进,还“与空俱张”,针对现代化建设中出现的新事物新领域,如互联网领域的纠纷,及时成立了互联网法院,建议在“十四五”期间,为充分适应法律实践的需要,可以适当增加互联网法院的数量。另外,社区法庭在减轻群众诉讼负担、调解咨询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发挥了预防为主的重要职能,建议可以通过示范进行推广。此外,他还建议加强涉外法制建设,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曹鸿鸣主持座谈会

马一德、巩沙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致公党中央法治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雷杰展达律师事务所主任巩沙就加强法律监督、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致公党中央法治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二级教授马一德就加强商标和著作权法律保护、商业秘密案件的保密问题等课题提出了建议。

刘贵祥出席座谈会并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出席座谈会并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致公党中央秘书长卢国懿,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郑业鹭及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相关领导合影


(文:董巍伟、图:赵阳;编校:董巍伟、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