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上海
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小小生僻字,背后大系统
 ​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2月28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报道了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的观点: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上海市委副主委邵志清,将继续围绕数字化转型建言献策。这次,他的切入点打算放在生僻字上。请听报道:

  生僻字,人们不常见、不熟悉,很多信息系统也无法处理。邵志清的母亲名字中就有一个生僻字,前不久,邵志清在办理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填写母亲名字时,发现可以用笔画输入,这让他很惊喜。“今年有改进,按照笔画录进去,认定就通过了。”

然而在一些银行为老人办理相关业务时,邵志清仍然会遇到麻烦,有的银行系统里有这个字,有的没有。他身边的同事、朋友在办理事项时也因为名字中的生僻字 发生过不少囧事。于是,邵志清对一些机构和政务服务部门的字库做了一次调研,发现在户口和居民身份证方面,2004年以来,公安部门建立了公安人口信息专 用字库,但这个字库并不是公开的技术标准,其他部门无法对接;社保、医保、社保卡的管理部门和医院统一使用的是一个本世纪初的自造字软件支持生僻字的录入 和展示,但这个软件已不再更新。而银行等其他机构的方式则较为多样。

  邵志清表示,“字库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公安有公安的,社保有社保的,银行有银行的,现在办事基本上都是信息化,严重依赖于信息系统,但是使用的字库系统不一样就找不到。”

对生僻字“各自为政”,使得办事的时候经常遭遇“断层”。如何填平这一鸿沟?去年9月,市经信委、市大数据中心联合发出《关于开展信息系统生僻字问题改 造的通知》,通过集中采购公安人口信息专用字库并依托“一网通办”技术体系建立生僻字云服务平台,支撑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医疗机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 水电煤等公共服务企业的信息系统对生僻字进行技术处理。不过,在邵志清看来,这仅仅是地方性的探索,他建议在国务院电子政务办公室牵头协调下,统一建设生 僻字字库,更好方便群众办事。

  “因为涉及到全国范围,长三角一体化,比如养老资金接续转移都会涉及到其他省市的系统,人口流动也比较多,信息化比较多的问题是需要在国家层面来解决。我建议,国家要有一个部门牵头协调统一建设生僻字字库,大家能用同一个字库,把标准统一了。”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