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致公党温州市委会常委郑晓群代表市委会作市政协大会口头发言
  2月3日上午,温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市委会常委郑晓群代表市委会在大会上作《强化数字赋能,推进我市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口头发言。 

  近年来,温州市高度重视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着力打造环大罗山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核、西部休闲康养带、东部沿海健康经济制造带,形成“一核两带多板块”产业布局。然而,与国家要求和省内先进城市相比,还存在以下短板:一是产值与企业规模有待提升。据工信部监测数据统计,2019年温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营收35.54亿元,产值位居全省第6位,仅占2.2%。拥有生物医药企业319家,尚无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位居全省第7位,与杭州、宁波差距较大。二是医药创新研发实力有待增强。温州市拥有二类、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509个,全省排名第4。国产药品获批488个,受理一类、二类新药19个,远落后于杭州、绍兴和台州等地。三是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有待完善。产业高层次创新人才虽有一定集聚,但数量与杭州差距较大。在医药领域,本地优质资源尚未很好地与本地产业对接,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生态体系仍待进一步完善。 

  为抓住数字技术引发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新机遇,推进我市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郑晓群提出以下建议: 

  一、将生命健康产业摆在优先发展位置。生命健康产业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以高目标引领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要协调推动医药、医工、医信、医养、医体联动发展,明晰发展方向和重点,加快构建相对完善、独具竞争力的产业链。 

  二、加快标杆企业的智能化改造。一是树立标杆企业群。对领军企业、高成长性企业、潜力企业进行分类管理与精准施策,形成“一企一档”的生物医药企业图谱。推进企业研发、制造、管理、营销等各环节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二是建立人才数据库。我市拥有生物医药领域国家级人才45名,省级79名,但人才主要集中在高校与医院,制造业等其它领域相对不足,要建立生命健康产业紧缺人才与国内相关人才分布数据库,为精准招才引智提供保障。三是实现智能改造。打通数据壁垒,推动各部门数据融通,企业数据、资源服务上云,构建市级层面的生命健康产业大脑,实现要素匹配智能化、产业服务专业化。 

  三、促进医疗资源与产业链的有效协同。一是重视协同发展。我市拥有8家三甲医院,7家GCP机构,并拥有诚意药业、康宁股份等一批优势企业。通过数字化形成产业链全景图,将各主体需求与产业资源、创新要素进行有效对接和智能推送,实现产业协同发展。二是构建要素链条。根据生命健康产业布局、亟需提升的核心技术及关键节点,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精准筛选生物医药企业招商对象,主动上门招引,进行补链、强链、延链。 

  四、加强产业创新服务。要将政策扶持与市场机制相结合,通过专业化服务,为企业提供全链条支持,引导企业在供应链卡脖子环节加大投入,协同研发。大力支持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依托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瓯江实验室等多个生物医药科创平台,打造生命健康产业赋能中心,提升企业创新效率,降低创新成本。(图文:温州市委会 审核:邵祥军)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