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立足大农业 大力发展高端农产品

  致公党党员、青岛市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丰勇反映:

  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大农业成为国家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展的方向。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必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提出了“大农业大食物观”的新概念。

  大农业模式,是强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战略新品驱动为核心、以现代科技为依托、以创新经营方式为重点的全新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强调充分整合资源,形成集产品生产、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优势;

  高端农产品指严格按照有关标准生产优质、绿色、有机、安全、生态的产品,通过各种质量认证,形成营养价值、经济价值和消费者认知度都比较高的果蔬及粮食产品。大力发展高端农产品是大农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目前,大农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变化,资源短缺与需求不断增长的矛盾,缺乏针对市场端和需求端的精准定位;二是战略发展方向不清晰,农业企业在经营中深陷困境;三是投资大、回收慢,有品类、无品牌。而且缺乏专业知识,经验不足。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围绕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特色现代农业。以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引领,加大对市级现代农业示范乡镇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其对现代农业建设的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推进粮食高产创建和启动吨粮市建设,重点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

  二、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加强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主打“绿色牌”、“有机牌”和“特色牌”,着力挖掘产品品牌价值,培育地理标志产品,发挥地理标志产品带动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赋予蔬菜水果等农产品更多文化内涵,推动农产品向高端蜕变,推动品牌化、包装化、规格化销售,提高产品附加值。树立专业形象,建立市场地位,逐渐从专做到强,从强做到大。

  三、加强产地环境监控,建立健全农产品产地安全监测制度,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技术,防止源头污染。促进主体自律,提升主体诚信意识,指导督促获证主体认真落实标准化生产措施,严格执行生产记录、休药期、间隔期等规定,不断提升质量安全控制能力。

  四、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加大农产品例行抽检力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五、扶植一批国内高端农产品龙头企业,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服务,坚持“高端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思路,着力打造“认证+检测+品牌”高端农产品品牌,提升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引领当地高端农产品的发展。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