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致公情暖 “芙蓉”花开——致公党社会服务品牌项目“芙蓉计划”助力山区学校教育工作综述

“有热水啦!”跑在最前面的孩子高喊着,一个个目光瞬间投到了学校洗漱池,他们兴奋不已,排起了长队,都等着感受一下这初春的温暖。2023年初,原本安静的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螺蛳小学校园,在一片欢腾的气氛中,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这份温暖,来自千里之外的关怀,来自致公党徐州市委会的“芙蓉计划”。

孩子们用上了热水,脸上充满了笑容

探索:小切口参与精准扶贫

“芙蓉计划”的诞生,还要从火热的脱贫攻坚战说起。2016年11月,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号召,按照致公党中央和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工作部署,致公党徐州市委会赴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调研,在宁蒗县水草坝完小,建立了徐州致公首个精准扶贫帮扶基地。

水草坝完小是一所寄宿制小学,位于3000多米的高海拔深山里,学校基本设施都有,孩子们的基本吃住也有保障,但却没有洗脸洗手的习惯。一了解才知道,当地虽然不缺水,水质也很好,但由于海拔高,夏天的水都冰凉刺骨!烧开水很难,烧出来的热水也只够日常饮用,因此,当地居民就被迫养成了不洗手、不洗脸的“习惯”,他们的孩子也如此。

调研组的同志观察了当地的自然环境,发现当地虽然温度较低,但日照条件特别好,于是有党员提出了帮助学校建设太阳能洗浴设备,让孩子们改变卫生习惯的想法,得到了调研组和学校的一致认可。

返回徐州后,大家立即行动,组织人员进行论证咨询,制定方案,随后委托致公党丽江市委会进行设备采购,经过半年多努力,终于在2017年夏天将热水器安装到位。

据致公党徐州市委会的党员回忆,“热水器投入使用之初,学校就发来了孩子们开心洗手的照片,那是我们看到过的最美的瞬间”。随后,徐州的致公党员们为这个活动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芙蓉计划”,期盼每个孩子都像出水芙蓉一样美丽、健康,充满自信!

绽放:大服务形成工作品牌

落成一个项目,就是撒下一片希望的种子。“芙蓉计划”紧紧结合国家和社会需求,每年都在西部山区选一所学校开花结果:2018年四川攀枝花盐边县格萨拉乡洼落村小、2019年广西南宁上林县白圩镇覃排小学、2020年云南腾冲市猴桥镇猴桥小学,以及2021年的云南红河州元阳县牛角寨镇中心小学、牛角寨镇脚弄小学。美丽的芙蓉花,首先在学校绽放,再影响到家里的大人,让周围的一切变得更加美好。

“芙蓉计划”项目的实施,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曾被致公党中央评为2017-2022年全党社会服务工作优秀成果,并作为典型案例,在致公党中央举办的乡村振兴专题宣讲会和专题培训班上进行经验分享。“芙蓉计划”相关报道还多次被《团结报》等各级刊物转载,“致公情暖 芙蓉花开”短视频在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讲多党合作故事 献礼中共二十大”短视频大赛中斩获一等奖。

全面小康,乡村振兴,致公情暖,芙蓉花开。随着项目的逐步拓展,致公党徐州市委会也在理论上进行总结提升,形成了“三心意识”,即不忘“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初心,坚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保持“不畏艰难曲折、奋力勇往直前”的信心,促成“芙蓉计划”稳稳扎根、成熟发展。

拓展: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2022年10月,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新时代民主党派继续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之际,“芙蓉计划”在致公党中央协调下,继续深耕复制,选取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朱昌镇螺蛳小学作为2022年度实施地点。

毕节市七星关区螺蛳小学,位于毕节七星关区朱昌镇螺蛳村,现有学生368人,专任教师14人,其中有112人是寄宿制学生。由于没有安装热水设备,在冬天,部分学生只能在冰水里洗碗、洗脸、洗脚,学生身体健康得不到保障,良好的卫生习惯也无从养成。

得知上述情况后,致公党徐州市委会主动作为,立即召开工作部署会,致公党徐州市铜山支部率先担当,主动承办了这项工作,项目购置热水器等设备费用也全部由铜山支部党员们主动认捐。

据螺蛳小学负责人介绍,“芙蓉计划”竣工后,学校100多名住校生日常洗漱用水都有热水保障,孩子们的卫生习惯和精神面貌得到很大改善。

在新的历史时期,“芙蓉计划”将继续扎实向前,不断赋予更多时代内涵,继续为西部山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

“芙蓉计划”倡议书

(文:黄鹏飞,图:致公党徐州市委会;编校:汪庆发、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