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福慈善基金会
凝聚党员力量 共助脱贫攻坚
——吕彩霞在致公党中央助力脱贫攻坚公益慈善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编者按:10月14日上午,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出席致公党中央助力脱贫攻坚公益慈善培训班并讲话。吕彩霞向参加培训的党员企业家介绍了致公党中央近几年依托致福慈善基金会参与脱贫攻坚情况,吕彩霞指出致公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和致福慈善基金会的有效运作离不开各位党员的支持与帮助,希望各位企业家能够更多的参与和支持致公党中央脱贫攻坚工作,依托致福慈善基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现将讲话全文发布。

吕彩霞在致公党中央助力脱贫攻坚公益慈善培训班上讲话

致公党中央助力脱贫攻坚公益慈善培训班现场

在举国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周年华诞之际,在我国脱贫攻坚战进入攻城拔寨之年,根据致公党中央工作安排,今天,我们相聚在北京,举办致公党中央助力脱贫攻坚公益慈善培训班。在此,我谨代表致公党中央对王振耀院长为培训班授课表示感谢,向与会的党员企业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每一位为脱贫攻坚和公益慈善做出贡献的爱心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扶贫工作取得巨大成就,改革开放40年,有7亿多贫困人口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数的70%以上。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将脱贫攻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举全国之力创造了扶贫历史中的最好成绩2013年—2018年,连续六年超额完成年千万减贫任务。六年间,全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末的10.2%下降到2018年末的1.7%,脱贫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公众、社会团体、组织、企业家等越来越愿意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向社会奉献更多的爱心,成为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之一。致公党中央选择在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举办此次企业家慈善培训班,是希望通过致福慈善基金会的平台,将脱贫攻坚与党员、组织和企业有效结合,将个人爱心、企业优势融入到这场中华民族彻底摆脱贫困的伟大战役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场脱贫攻坚战,是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这颗初心的具体体现。经几十的努力,已经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致公党的初心是“致力为公”,与中国共产党人同心同向,从始就积极投入其中。本党已在毕节和酉阳开展了三十多年的扶贫工作。特别是近几年在本党中央的定点扶贫地区重庆市酉阳县和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聚焦脱贫攻坚开展了一系列帮扶工作。下面我向大家简单介绍致公党中央近几年依托致福慈善基金会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情况

一、创建致公党社会服务新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打赢贫攻坚战是中国共产党作出的庄严承诺,也应是中国致公党的历史使命。

为更好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民政部、统战部等部门的支持下,由致公党中央主要领导发起,致公党知名企业家捐资,2013年8月,致福慈善基金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注册成立为非公募基金会,并在2017年认定为慈善组织、获得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3A等级。

二、严格规范的内部管理

作为全国仅有的66家在民政部登记、由民政部直接管理的基金会之一,致福慈善基金会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稳健、高时效”的工作原则,一方面,高度重视内部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注重内外部各项法规的落实与执行,几年来顺利通过了民政部的各类审计与抽查。另一方面,始终在本党中央的领导下,认真制定基金会年度工作计划和资金使用计划报主席会议审议,只在计划内安排项目支出,并且具体执行时均需上报本党中央分管副主席审批签字同意

致福慈善基金会坚持以安全、稳健为资本管理原则。投资方面,避开高风险的理财项目,通过专业合理的资本运作,已累计获得收益561万余元;管理费用方面,为了最大程度的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帮扶项目中,基金会严格控制管理成本,仅用于聘用一名专职人员、财务外包、年度审计及少量日常办公支出,平均年度费用比例控制在4%左右,远低于民政部要求的13%。

三、积极稳健的持续发展

作为致公党中央参与社会服务与公益慈善的平台,致福慈善基金会持续得到本党企业家、爱心党员与地方组织的大力支持,除原始注册资金,又陆续收到来自北大青鸟集团捐赠资金共计740万元、心医国际数字医疗系统有限公司捐赠设备(价值)700万元、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协调捐赠资金合计687.3万元、深圳万泽集团及其下属企业捐赠资金125万元等。为了让全体党员参与慈善捐赠扶贫,2018年万钢主席向全党发出号召并带头捐款,得到全党的积极响应,从企业到个人,从省级组织到地方支部,自2018年底至今,致福慈善基金会已陆续收到21个省市的捐款共计85.59余万元。其中,来自广东的捐已近62万元致公党四川省委会通过公益拍卖的形式募集慈善资金387.30万元捐赠给基金会,截止目前,致福慈善基金会已累计获得海内外慈善捐赠近2550万元这是致福慈善基金会能够有效运作的根基,我对以上各位党员的善举表示由衷的敬佩,也代表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对大家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聚焦脱贫攻坚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六年来,致福慈善基金会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认真履行慈善组织职责,有效调动本党内外各界资源力量,围绕致公党中央工作要点,共同实施了以“精准扶贫”为核心的公益项目20个系列,累计捐赠人民币2600余万元。部分品牌项目已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公益项目,帮扶成果连续两年在《团结报》、《政协报》刊登。

(一)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1.开展“致福足球队”系列项目

2016年开始,为毕节市七星关区、重庆酉阳、云南红河等地的中心小学捐建119致福足球队的服装和足球等,基本实现受助地区中心小学全覆盖

万钢主席高度重视“致福足球队”项目,分别在毕节试验区30周年座谈会和今年8月在毕节召开的中常会上指导了该工作。我们连续三年组织毕节、酉阳、四川等地小足球队员开展“致福足球夏令营”,争取选拔出能够推选到国家队、省队的队员。

在此基础上,我们毕节、酉阳等地举办“致福足球教练培训班”,邀请中国国家队足球名将致公党党内专业体育教育人士“致福足球队”所在学校的体育教师进行专业足球教练培训,提升他们的足球教学水平,为“致福足球队”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专业保障。

2.建设“致公科普中心”

为了帮助贫困地区提升素质教育水平,持续推进致公科普中心系列项目致福慈善基金会自主出资50万元,致公党中央出资90万元,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出资160万元累计投入资金300万元。项目实施以来,已在贵州、重庆、云南、四川多地建设“致公科普活动中心”15应当地教师参加科普培训的需求,主办“致公科普夏令营”活动,组织“致公科普活动中心”所在地的教育部门、师生代表,分别上海、重庆进行交流学习,通过夏令营帮助他们接触到最新的青少年科教资源,增加互通,提升理念。

3.持续发挥侨海特色,发放致福助侨奖学金

长期以来,“侨海”都是致公党、致福慈善基金会的鲜明特色,归侨侨眷也是重点关注的社会群体。作为基金会自主出资最多、持续时间最久、覆盖范围最广的品牌项目,5年来,共出资174万元,在海南、广西、云南三地部分贫困华侨农场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以此为契机,提高全社会对贫困侨胞侨眷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注与支持。

4.开展“致公学生培养计划”等助学项目

党员企业北京北大青鸟集团的联系与协调下,在贵州地区开展“春晖行动——致公学生培养计划”教育帮扶项目已累计投入资金近2亿元,招收512名贵州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到北京的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免费完成初、高中学业本科升学率98%以上

支持致公党湖南省委会“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得到多个党员企业的支持,基金会共捐资设立4个致公∙致福班,资助贫困学生近200余湖南省委会每年资助8至9个班,针对张家界等旅游地区需求,帮助贫苦家庭学生完成旅游、餐饮等中等职业技术教育,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非常受欢迎,实现“一个孩子就业,带动一个家庭脱贫”的目的。

5.参与开展四川省大凉山教育领域精准扶贫

2018年初,致公党四川省委通过公益拍卖的形式募集慈善资金387.30万元,捐赠给致福慈善基金,用于开展四川省凉山州教育领域精准扶贫项目。目前已开展了幼教辅导员培训、骨干教师及校长培训、贫困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幼教点援建等项目

除此之外,我们还在贫困地区开展建设清华双向远程教育教学站、“致公爱心妈妈”捐赠活动、“致公书屋”等教育帮扶项目,助力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

(二)开展医疗扶贫,缓解因病致贫、返贫

基金会与致公党北京委会携手,向四川、重庆、海南、云南等地捐赠价值700万元的远程医疗设备接受海外洪门致公社团的爱心捐赠,为定点帮扶地区--重庆酉阳捐资100万元,实施“铜鼓乡卫生院急诊楼援建”项目,切实帮助国家级贫困地区改善诊疗水平,解决医疗资源匮乏的现状

(三)设立“致福社区发展基金”,提升治理能力

为更好的促进产业扶贫,增加受助地区内生动力,基金会先后在四川绵阳、攀枝花等地设立5个“致福社区发展基金”,每个基金10万元,以民用、民有、民管、民享、小额周转、流动发展的方式,有效带动当地村民自主自立,帮助形成致富带头引领作用2018年“海峡论坛-两岸公益论坛”上被选为优秀公益模式典范,获得海峡两岸的公益人士广泛赞誉。

(四)开展文化扶贫

组织中国致公画院十多位画家,赴酉阳县开展书画下乡助力脱贫活动,创作反映酉阳优美自然风光及人文景观的画作,很受当地欢迎,帮助宣传酉阳丰富的旅游资源,助推酉阳县旅游产业发展及脱贫攻坚工作。

基金会还捐资开展了“四川法王寺道路援建”“粤港青年公益行”“海峡论坛-两岸公益论坛”等社会社会服务项目海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计划

明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年,在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进程中,脱贫攻坚是一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事业,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参与到这份伟大事业中感到荣幸。接下来,致福慈善基金会将继续践行公益慈善领域政策法规,努力完善基金会内部治理,强化制度建设;严格遵照公正、公开、透明、高效的原则,发挥平台优势,做好“联系纽带”角色,全力支持致公党精准扶贫工作;加强公开透明,不断提高内部治理水平和综合影响力。希望各位企业家能够更多的参与和支持致公党中央脱贫攻坚工作,依托致福慈善基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    

(来源:致社;图:田晓普)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