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要闻
致公党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两会报告发言摘编

曹鸿鸣代表: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坚实步伐。尤其是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为我们参政履职工作指明了方向。建议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全国数据统一分级分类标准,构建新型互联网平台监管体系;培育壮大新消费群体,打通限制消费难点堵点,优化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力;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和活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力度,提升生产性服务业能力水平,适时出台在华投资普惠性政策,多渠道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就业。

闫傲霜代表:报告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和问题实事求是,对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回应了人民的期盼,工作任务部署目标明确、措施务实,坚定信心、催人奋进,体现了政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作风,我完全赞同。研读中有三个方面感受印象深刻,希望相关部门在落实中进一步加大力度。第一,在政策出台时,加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的审查,关注在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破解难点,打通堵点,持之以恒地把相关的政策落实好。第二,报告中多次提到要在解决民生问题过程中找到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我非常赞成,认为特别是要把科技创新成果更多地应用于民生。第三,谈三个建议。一是,建议科技成果转化税收优惠覆盖医务人员,医疗领域技术成果需进一步明确认定方式和标准,针对科技成果“里程碑”式转化实施周期不同,设定税收优惠期限。二是,总理关于推动新兴产业发展里提到了创新药,国家也推动了创新药惠民“双通道”管理模式,建议由国家医保局牵头,大力推动政策落地,实现处方流转、药品购买和医院使用的贯通,在有条件的地区发挥研究型病床作用,支持地方医疗保险根据患者使用创新药需求,拓展选择范围。三是,报告第12页倒数第四行,建议修改为“要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中培养新的增长点”。

徐晓兰委员:对产业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提三点建议:一、完善创新技术和产品采购应用政策,破除在制度、免责、激励机制以及绿色采购方面障碍,推动创新产品加大应用力度。二、加快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三、完善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帮扶与发展并举,加强对政府和大企业的失信惩戒,切实保护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持续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卢国懿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有两点感想:一、内容充满底气和自信,未来可期。二、报告不掩盖问题、不回避矛盾,非常务实。提两点建议:一、应下大力气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利弊、时间节点和影响做深入研究,趋利避害。二、中小企业处在产业链末梢,国有大中型企业在产业链中居于主导地位,建议在加强国有大中型企业创新能力的同时,优化对其领导层的考核监督机制,更多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使其享受平等的市场地位。

王桂英委员: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在精准研判形势的基础上,明确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每项政策都看得准、谋得深、落得实,释放出强烈的稳经济信号,感到方向更明、信心更足。建议:加强对失能失智老年人的长期照护,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专项规划,研究出台养老护理型床位国家标准,推动长护险提质扩面,满足失能失智老年人差异需求。

高秀梅委员:听了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有三点体会:一、政治站位上有高度。二、委员履职保障上有力度。三、政协协商议题很精准。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到收到各方面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万多篇,采用6000多篇,建议对数据进行分析提炼,将结果在报告中予以体现。

袁 雯委员: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理论性很强、数据特别多,展示了政协履职的实效。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到2023年发展成果来之不易,政府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党和国家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弘扬教育家精神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等十分重视。建议:政协在履职过程中要发挥智库作用,围绕国家重大问题,开展跨学科、系统性、前瞻性研究。

蒋鹏举委员:去年全国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明显,彰显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我作为常州市副市长,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要求,加快打造中以常州创新园、工业母机实验室、碳纤维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载体,构建更加完善的创新生态体系,发力新质生产力培育实践。

张华俊委员:去年我参加了全国政协组织的学习培训、主题教育、有关会议分组讨论和专题报告会,有很大收获,新的一年将进一步履好职尽好责。建议将每年9月21日设为政协委员活动日,激励委员不忘初心、为民履职。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出,去年取得的非凡成绩实属不易,展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陕西大气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但面临的问题不少,我们要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大治理大气污染力度。

谢资清委员:我切身感受到政协提案发挥了促进科学决策的积极作用,我提的《关于加强基础教育阶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提案》,被列为全国重点提案,得到教育部的回复,很多建议措施已经开始落地。我今后要更加深入基层,紧密联系界别群众,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王 艳委员: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建议:一、拓展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应用场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二、促进和支持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涉及产业升级优化、低碳化发展,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有效途径,需要制定相关政策促进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

欧余军委员: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有两个特点:一是简洁,二是有新意。政府工作报告直面困难、鼓舞人心,是一份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的好报告。建议:一、政府工作报告第18页第5行关于“健全防范化解拖欠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建议加上“继续开展清理拖欠企业账款的专项行动”的内容,增强企业信心。二、海关和边检等部门出台针对性政策,推动跨境旅游合作区更好发展。

司徒国海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在文风和内容编排上有新意,敢于直面困难、更注重今年工作部署,充分体现本届政府的担当精神、务实作风和对创新的重视。建议在实施科教兴国章节中增加“推进中小学科学教育一体化建设”一句表述。科技创新是一个“调研—分析问题—提出方案—实施方案”的反复过程,应在中小学阶段教会这一科学方法,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赵晓萍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催人奋进,用三个字概括:第一个是“高”,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举旗定向,高站位谋划。第二字是“暖”,从教育、消费等各方面为群众送上民生礼包,用暖心、暖行、暖招回应群众期待和社会关切。第三个字是“实”,文风平实、内容朴实、工作扎实,总结工作突出特色特点,部署目标任务针对性强,是一份让老百姓读得懂的好报告。

郑 鈜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是振奋人心、凝聚人心的好报告,都为实现全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汇聚了智慧和力量,并作出了总体部署,不仅彰显了政府和政协的使命担当,也给我们开展本职工作提供了指导。近年来,我的提案基本围绕持续关注营商环境优化和法治建设,在今年的委员通道上,我为维护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和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发声。建议:加快系统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加快推进民营经济促进法的立法。

张文明委员:完全赞同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我在基层农村调研的时候,了解到乡村振兴实施过程中基层压力过大,反映基层压力大的声音比较多。为此,我今年提了用数字技术为基层减负,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今年我还提了关于留学归国人才政策应该从“筑巢引凤型”向“以才育才型”转变的提案,建议政府更多关注人才引进政策的制定和评价。

丁时勇委员:关于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议:一、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能简单地把传统产业当作低端产业退出,而是要以新质生产力进行改造和提升,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二、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以科技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以新兴产业发展引领新质生产力的形成。三、积极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巩固数字产业发展基础,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行业创新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

张 晨委员: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很务实,非常赞同。报告在加强社会保障和服务上有非常务实的举措,关于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丰富的一次。目前,我们的养老体系还不完善,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提四点建议:一、长护险制度需尽早设计并全面实施。二、完善养老职业体系,促进就业。三、完善适老化的标准化建设,对于新建小区需符合老龄友好环境建设标准,老旧小区需按适老化要求改造。四、搭建更多的供需对接平台,宣传提供适老化产品,推进银发经济产业发展。

徐旭东委员:提两点建议:一、把人口负增长作为一个长期性、全局性的问题来对待。实现经济增长的主体就是人,人力资源不足,人的需求不足,将制约经济发展。二、把跨越科技成果转化的“达尔文死海”上升为国家战略。一些重要城市财政紧张,难以加大力度促进中间阶段技术研发。建议政府通盘布局,直接在科技资源优势区域投入扶持新型研发机构,培育中间阶段技术研发企业。

侯茂丰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2023年,海南充分发挥自贸港政策优势,吸引境外消费回流取得了显著成效,对经济增长起到了一定的拉动作用。建议:支持海南建立国际消费品合作先行区,为恢复和扩大消费、培育国际消费中心探索经验、发挥示范作用,以符合条件的一些特定商品做试点,比如食品等日用生活品,开展岛内居民消费品进境商品免税压力测试,为逐步实施岛内居民消费品免税政策创造条件。

孙诚谊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科学务实、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三点感受:一、在国际环境异常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下,我们克服困难,取得亮眼成绩,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二、中国经济前景光明,随着国家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发力显效,宏观经济有望进一步复苏企稳。三、报告里关于“脱贫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了8.4%”的数据,我很感动,证明国家出台的很多政策已经显效。两点建议:一、促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产业更好地发展。二、进一步完善、加强普惠型养老服务机制。

张柏青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完全赞同。报告在2024年工作部署中提到,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从去年我参与的几个传统建筑行业项目试点情况看,效果很好。我国工程师水平高、科技创新能力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一定能够实现,建筑业通过工业化、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可以有效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建议:一、制造业标准和建造业标准要协调配套。二、在时机成熟时,考虑由国家层面将建筑业的规划审批、质量监管审计、招投标体系全部由图纸变成建筑信息模型。

(摘编:小组秘书,图:赵阳;编校:汪庆发、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