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安徽
[媒体聚焦]全国政协委员吴春梅: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从现有条件看,城乡教育仍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尤其是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还需要下大力气解决。全国政协委员、合肥市政府副市长吴春梅长期关注教育问题,今年全国两会,她将关注点聚焦到乡村教师队伍上,提出加快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乡村教师队伍,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是推进教育公平,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重要保障,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而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关键在于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乡村教师队伍。 

  吴春梅认为,要激发教师队伍发展活力,关键在于改革。她建议,按照激活总量、扩大增量、盘活存量、激发能量的原则,优先补充乡村教师,扩充乡村教师队伍总量,再通过推进县管校聘改革,无校籍管理,盘活存量,可以发挥城镇退休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作用,支持鼓励他们到乡村学校教学。采取区域统筹、动态流转的管理办法,建立周转池制度,保障临时急需和阶段性用编需求。 

  在此之外,还要加强本土化培养力度,定向培养一专多能的乡村教师。吴春梅提出,建立乡村教师专业成长导师制,提升教师专业发展能力,新教师前三年是专业成长的关键期,可以通过与优秀教师师徒结对的方式,建立成长档案,促进新教师专业成长。 

  当前,教师培训虽然日益增多,但如何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培训效果,仍需要继续探索。吴春梅提出,利用名师工作室名校长工作室等多种平台开展送教送培活动,在教学实践中提升教师业务能力;采取订单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国培计划要进一步加大对乡村教师,特别是新教师的支持力度,扩大培训覆盖面。 

  安徽每年都会招聘大量大学毕业生充实到乡村学校,但生活条件、工作环境上的城乡差异,让乡村教师流失严重。吴春梅说,要从待遇、物质、精神上关心乡村教师,做到事业留人和待遇留人并举,增强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全面落实工作、生活、荣誉等各项规定,特别是在教师专业成长、职称评审、收入分配上实行倾斜政策,使广大乡村教师在职业发展上大有可为,工作生活环境改善上不断提升,自豪感和荣誉感不断增强。她建议,推进乡村教师周转房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改善乡村教师工作生活环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使广大乡村教师安心从教。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彭旖旎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