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安徽
谢广祥代表建议:践行新型政党制度 发挥民主党派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提出新型政党制度,并希望各民主党派在脱贫攻坚战中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批评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今年李克强总理所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

  两会期间,安徽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谢广祥认为,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开展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及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协助地方党委、政府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实践形式,是锻炼民主党派成员提升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作用,助力新形势下脱贫攻坚工作,建议: 

  践行脱贫攻坚

  充分利用民主党派联系广泛的优势,组织党派成员深入一线、深入基层,用情用心用力开展定点帮扶和民主监督等工作,通过扎实的调查研究和帮扶工作宣传政策、掌握情况、助力脱贫。要联系党派成员日常工作,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围绕产业扶贫、新农村建设、农民增收、旅游发展、助医助教等方面,出实招、干实事。要将参与脱贫攻坚实践,打造成民主党派提高成员思想认识水平、增强合作共事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平台。

  建言脱贫攻坚

  民主党派要将在脱贫攻坚实践中了解和掌握的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取得成效和存在困难问题等第一手信息资料,及时转化成工作建议,与当地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及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协商沟通,形成精准针对性的“一户一策”,共谋解决方案。对有共性的问题,通过参政议政平台,向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方面提建议,献实策,为脱贫攻坚注入监督之力,助力地方党委政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聚力脱贫攻坚

  各民主党派具有进步性和广泛性的优势,要积极引导党派成员坚持主动作为、尽力而为,立足本职,突出重点,助力脱贫攻坚。要充分发挥党派领导的头雁作用,坚持一线部署、一线推进,深入实地调研、谋划工作;各级民主党派组织和广大成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形式多样帮扶活动,积极争做参与者、践行者。

  助力脱贫攻坚

  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民主党派要围绕党委政府的总体目标和阶段性部署开展深入调研,道实情、建良言、献良策,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和支持民主党派履职尽责,对于民主党派指出的具体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要积极回应,提升监督实效。

  民主党派在脱贫攻坚中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核心”;要自觉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矢志不忘“初心”;要做脱贫攻坚的积极实践者,务必保持“同心”; 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重心”。通过主动积极参加脱贫攻坚,实现民主党派用情用心用力用责践行脱贫攻坚、建言脱贫攻坚、聚力脱贫攻坚、助力脱贫攻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