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安徽
谢广祥:关于加大对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支持力度的意见建议

  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加快补齐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发展短板。中共中央一直高度重视革命老区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视察安徽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老区人民为党和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了支持革命老区发展的重要政治意义。

  革命老区由于受自然、地理等条件影响,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欠账较多,产业抗风险能力较弱,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比如,安徽作为革命老区,全省有扶贫任务的61个县(区)中革命老区占57个,大别山革命老区有10个国贫县,占全省国贫县的50%,加大革命老区扶贫力度对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政治意义。 

  为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安徽省委主委谢广祥建议: 

01

进一步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将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先纳入发展规划,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给予倾斜,加大中央财政对革命老区转移支付支持力度,提高这类地区危房改造、饮水安全、道路建设、电网改造等中央财政补贴标准,在资金投入上取消或减少基层配套。

02

继续加大金融扶持力度

  对于革命老区利用各种融资模式开展的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制定财政扶持和差别化监管政策。对于革命老区发展特色产业和规模经营,加大信贷、保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帮助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应对风险能力弱等问题。

03

在土地政策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在安排年度土地指标计划时,要确保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优先保障革命老区脱贫需要,专项安排革命老区的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支持推广重点贫困县(区)实行宅基地制度改革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04

在科技和人才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允许革命老区在人才引进、创新创业、股权激励、成果转化等方面先行先试,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申报和审批科技类计划项目,加大这类地区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力度。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