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安徽
致公党员俞书宏当选中科院院士
 

中国科技大学教授,致公党安徽省委会委员、致公党中科大支部主委俞书宏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俞书宏,1967年8月生,安徽庐江人,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4月加入中国致公党。现任致公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支部主委,十二届安徽省政协委员,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中国科技大学苏州研究院副院长、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纳米材料与化学研究部主任、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副主任。

俞书宏教授长期从事无机合成化学研究,在无机化学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发现聚合物和有机小分子模板对纳米结构单元的尺寸、形状、晶相的调控规律;建立了人工仿生合成珍珠母、仿生聚合物木材、超弹性抗疲劳材料等多级结构材料的合成方法, 阐释了其生长机理, 发现了无机仿生材料跨尺度合成的新途径。在无机合成化学基础与应用研究方面,他发展了基于不同维度纳米结构单元构筑宏观尺度纳米组装体和实现对宏观物体功能化的研究。提出的软-硬模板效应协同控制生长的机制被成功用于宏量制备高质量纳米线和纳米电缆等, 建立了可控组装纳米结构单元和制备功能化宏观纳米组装体的新方法, 研制出具有应用前景的新一代油品连续收集装置。

俞书宏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00余篇,研究成果多次被Nature、Science、C&EN News等选为亮点。2014-2019年连续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录。

俞书宏以第一完成人分别于2010年、2016年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2018年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国际水热-溶剂热联合会Roy-Somiya奖章、英国皇家化学会《化学会评论》新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多个奖项。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