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安徽
谢广祥赴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调研

 

 

 

 
12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徽省委会主委谢广祥赴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调研。安徽省委会秘书长周毅参加调研。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执行馆长李欣欣陪同调研。
在实地参观了博物馆的展览,听取了博物馆发起、运营、管理方面的介绍后,谢广祥指出,作为迄今为止中国唯一以“传承留学生文化,弘扬留学生精神”为主要特色的专业性人文博物馆,中国留学生博物馆致力于收藏、研究、展示留学生文化与精神,在为留学生寻根、报恩、创业提供平台服务等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和努力,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服务留学生工作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谢广祥强调,一直以来,广大归国留学生在科技、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创新搭建新平台,更好地收集、展示、传承留学生精神、留学生文化,更好地做好服务留学生工作,对于增强广大留学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促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中国致公党由归侨﹑侨眷和与海外有联系的代表性人士﹑专家学者组成,致公党自成立以来就与海外留学生有着密切联系,创新搭建新平台,更好地反映近代留学生历史,更好地为留学生服务,致公党既有优势也有责任,对于致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在座谈交流时,谢广祥还介绍了致公党安徽省委会对外联络工作的经验做法。他说,近年来,省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致公党中央和中共安徽省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始终坚持“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发展合作、促进统一”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对外联络“一三三”工作模式,即“以文化武术交流为一个重要工作平台,以海外侨团、台港澳同胞和留学人员为三个主要工作对象,以广泛联谊、建言献策、创新服务为三种基本工作形式”,不断提升对外联络工作水平,不断丰富“侨海报国”工作实践,在对外联络工作方面迈出坚实的步伐。一是持续坚持积极“走出去”、热情“请进来”,连续多年独立组团出访多个国家,邀请并接待了10多个国家30多个侨团来访,在扩大“朋友圈”的同时,又延伸了友情链;二是持续深化对台港澳的交流联谊,3次组团赴台交流,10多次邀请台港澳社团来皖访问,扩大文化交流、增进文化认同,深化情感联系,强化沟通合作,为促进两岸四地和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三是持续关注留学人员工作,多形式开展留学人员在皖创新创业情况调研,帮助反映合理诉求,为留学归国人员来皖工作搭建对接平台,有效地拓宽了为留学人员的服务渠道;四是持续开展涉侨涉留参政议政,先后开展了海外华裔新生代、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等方面的课题调研,积极向致公党中央和省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谢广祥表示,未来致公党安徽省委会将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市留学生博物馆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展示致公党侨海特色和优势,共同探索、创新服务留学生工作平台和方式,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图:李强  审核:武琼宇)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