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创新工作模式 彰显支部特色
  20055月,致公党中央民族大学支部正式成立,至今已走过十年历程。十年来,在致公党中央、北京市委和海淀区委的领导下,在中共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和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支部全体党员齐心协力,在工作中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党派优势与自身特色相结合,不断创新工作模式,突出支部特色,在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受到了市委和区委的表彰。

  加强自身建设 增强组织凝聚力

  民大支部现有党员18人,在职党员占67%。其中副处级以上干部4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12人,副教授以上职称13人,占72%,少数民族党员7人(蒙古、回、毛南、满族)。十年来,支部在党员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上不断优化,并在民族多样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自身建设方面,支部积极开展学习新党章、举办新党员培训等活动。201410月,支部邀请市委主委李昭玲为新党员上党史课。李主委以现身说法的方式与新党员分享了对党的职能的认识,以及如何做好一名致公党党员的成功经验。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活动,不仅提高了新党员对致公党的认识,更让新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心,老党员的热情、奋进和“致力为公”的精神,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

20141012日,李昭玲主委和支部党员座谈交流

  党派优势与自身特色相结合 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在参政议政方面,支部积极探索新时期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新途径,利用民族大学的办学特色和优势,组织参观和调研活动,为学校民主管理建言献策。支部成立以来,先后两次组织党员到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参观调研,并撰写了《关于加强民大博物馆建设及扩大民族博物馆功能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和重视。为提高党员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支部鼓励党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撰写提案,建言献策。其中,《关于持续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建议》《关于在“一带一路”新形势下加快培养我国复合型外语人才的建议》等,得到了致公党北京市委和中共中央民族大学统战部的充分肯定。

2012424日,支部组织党员赴民族博物馆参观调研,并开展座谈交流

  “致力为公”与“教书育人”相结合  打造社会服务品牌

  十年来,在致公党海淀区委和中共中央民族大学统战部的鼎力支持下,民大支部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持续关注和帮助北京智光特殊教育培训学校、海淀区敬老院和东马坊小学等,尤其是重点帮扶了智光特殊教育培训学校。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支部都会组织党员赴昌平区看望智光特殊培训学校的师生,代表区委为他们送去电脑、打印机等。支部党员积极捐款,为学生们购买学习用品、生活用品。不仅如此,支部还组织植树、文艺演出等活动,为该校师生带去了物质温暖和精神慰藉。此外,支部积极利用人才和教育优势,拓展社会服务内涵,开展了一系列横向和纵向联合的社会服务工作,积极打造“助力智光特殊教育学校”社会服务品牌。纵向上,支部联合海淀区委清华、北大、北医、第五支部以及市委妇委会举办公益活动,广泛汇集社会资源,为北京智光特殊教育培训学校购买了音响、电扇、药品、米面等生活用品,形成了社会服务工作的强大合力,共同帮助学校解决了办学上的困难。横向上,支部联合中央民族大学民革、民盟、民建、民进等民主党派支部,在智光学校创办十五周年之际,为学校赠送了书籍和慰问品,并为师生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支部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使“助力智光特殊教育学校”这一社会服务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0417日,民大支部与海淀区第二支部联合前往昌平区上庄镇敬老院慰问

201398日,在北京智光特殊培训学校成立15周年之际,

致公党民大支部和民大民革、民盟、民建、民进支部联合开展公益活动

  不仅如此,支部还紧紧围绕学校特色和优势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精神,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有理想、有信念、有学识、有仁爱”的“四有”要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教书育人,师德为先,逐渐形成“致力为公、服务社会、教书育人”的支部特色和模式。2008年起,每年“六一”儿童节期间,支部都会带领民大学生到智光特殊教育培训学校做志愿者,义务劳动,表演节目,奉献爱心。通过这些活动,大学生们接受了深刻的心灵洗礼,对社会、人生的认知得到了升华,在建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5531日,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海淀区委与市委妇委会、民大北医、清华、人大、第五支部

以及民大学生赴智光特殊教育培训学校,联合开展公益活动

201263日,民大支部带领民大外国语学院和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学生赴智光特殊教育培训学校开展志愿活动

  丰富支部活动内容 为党员搭建交流平台

  作为一个积极向上,富于凝聚力的集体,民大支部坚持为党员营造欢乐祥和、温馨团结的氛围。每逢七十岁以上老党员过生日,支部都会以集体过生日或到老党员家中拜访的形式为老寿星们送上祝福。此外,支部针对成员性别、职业和年龄的构成特点,在妇女节、教师节、重阳节等节日组织庆祝活动,增进了支部成员之间的了解,增强了支部凝聚力。每年年底,支部还会举行辞旧迎新活动,支部主委汇报一年来的工作,党员们交流各自的努力和收获,大家共同为来年的支部建设建言献策。除了上述常规活动,支部还组织党员们采访老党员周秀青教授,集体参观周教授从教五十周年个人画展,充分体现了支部对党员个人事业的支持。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贯穿全年,将支部成员牢牢团结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

2013年,支部为老党员姚世珍老师过90岁生日

20131028日,支部组织党员参加周秀青教授从教50周年作品展

                                                                                    (致公党北京市中央民族大学支部报送)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