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马一德文章在《光明日报》发表
   致公党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院长马一德承担的中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他根据研究成果撰写的《运用法治手段构建容错机制》在613日《光明日报》理论版发表。

  文章提出,改革是一项从无到有的探索性实践。在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针对改革中的“为官不为”,全面深化改革尤其需要构建容错机制以明确改革试错界限和容错空间。近来,改革容错受到了中央的高度重视,各地积极自发地开展了探索实践。但容错机制本身与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存在一定的张力,应当从改革系统论的角度进行定位和构建:就制度定位、结构而言,容错的前提在于充分“防错”、“辨错”、追责,应当在权力法定、依法决策、严格监督、依法问责的前提下作为问责机制的一部分进行构建;在推进节奏上,容错制度属于顶层设计范畴,应由中央适时统一作出安排,做到立治有体、施治有序。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