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我为祖国电力建设奉献了“一甲子”

   19536月,我从印尼回国,考上北方交大土木系。回国前,我一直梦想当一名工程师。到校报到后,赶上院系调整,北方交大改为铁道学院,学校动员大家要为祖国的铁路建设改行学铁道专业。临近毕业时,我们接到提前毕业、参加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的动员。当时根据前苏联专家的建议,工业企业的总图运输设计应由铁路专业人员改行来做。为此,我和另外两位男同学被分配到华北电力设计院(简称华北院),搞火力发电厂总图设计工作。总图运输是一个综合专业,既没有现成的书本理论,更没有现成经验,我暗下决心,从头学起、刻苦钻研,立志要干出一番成就、闯出一条路来。

  临危受命,勇于担当 

  1958年华北电管局承担保定电厂的筹建,华北院是保定电厂的总体设计单位。为使设备到货后能直接运到电厂,需提前修建电厂的安装铁路线。为满足设备按时进厂需要,院领导让我带领4名工人到现场,承担铁路线的野外勘测与设计。 

  临危受命,时间紧、任务重,现场条件艰苦且工人们没有任何铁路勘测工作经验。为按时完成任务,我白天和工人们一起下工地搞野外勘测,晚上给工人们讲课说明工作要领,课后独自趴在图板上画图到深夜。由于现场离住地较远,自行车来回要2个小时,为节约时间,我每天中午就地啃上几口窝头咸菜,一刻不休的直接投入工作。通过夜以继日地精心勘测与设计,我们提前完成了任务,抢在设备到货之前完成了铁路施工,避免了设备的二次搬运,为国家节省了十几万元投资,为项目提前开工与发电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此我受到华北电管局的表彰与奖励,获得院先进生产者、北京市先进归侨职工、电力部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并于1958年出席了水电部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表彰大会,受到晋升两级工资的奖励。 

  为在国外宣传归侨参与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绩,中国新闻社到华北院做了采访,将我的事迹、图片等在印尼做了巡回展出。国外亲人参观后来信说:“看到祖国建设蒸蒸日上,看到回国儿女能为祖国建设作出贡献和成绩,感到欣慰与骄傲。” 

  这使我感悟到:对待工作,只要勇于担当,就能克服一切困难,做出成绩;有播种就会有收获;有艰辛劳作就会有成果。 

  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1983年,我参加了石景山发电厂老厂的改建。这里原本是日本人建的6千瓦机组的小厂,要在原有较小场地上不另征地,扩大十倍规模,改建成总规模为60万千瓦的热电厂,总布置设计难度极大。经过现场实地测量、有关专业人员共同研究,我们最终形成了有所创新、与众不同的总体布置方案。电厂投产后,经审计局专家评审,给予很高评价,认为:“总体布置与别的已建成电厂相比,颇具特色,设计有独到之处;节约了用地,节省了投资。”1987年该项目被评为优秀工程,我获得了优秀工程项目一等奖。 

  在华北院工作的四十多年里,我历任总图室主任、技术处专业工程师、院专家顾问组长等职务,带领的团队多次受到设计院及电力工业局的表彰与奖励,我个人也多次评为电力系统先进工作者。先后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北京市归侨、侨眷先进工作者,中国侨联先进个人,全国先进女职工等荣誉称号。2013年元月,在华北院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活动中,我有幸成为被表彰的六十位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之一。 

  壮心不已,继续前行 

  1998年,我从华北院退休,这时国家已进入第九个五年计划时期。为祖国电力建设奉献了四十多年的我,已经65岁,仍然壮心不已、初心不忘、继续前行,力争为祖国电力事业的大发展再立新功。 

  1999年到2015年,我被国家发改委中咨公司能源项目部聘为电力行业总图运输专业的评审专家,对全国电力建设拟建项目进行审查;对已审查批准投资偏高的项目进行核查、核减投资等工作。这些工作都要到现场实地考察,参加会议。 

  以北方某发电厂为例。设计院提出的方案是:新征用地,完全按新建一个电厂进行设计,投资大、工期长、效益差。我认为这个方案不可取,因为土地是国家不可再生的资源,必须坚决贯彻国家节约集约用地的基本国策。经过实地调查,我提出了充分利用老厂拆迁场地和已有公用设施的新的方案。经相关单位充分讨论,同意评审意见。新方案可为国家节省投资约5420万元,电厂已按新思路修改的方案施工,并投产发电。 

  十六年来,我评审了500多个项目。其中审查后经各方认可,按我的评审意见和建议修改,已付诸实施的发电项目中,可为国家节省好几亿元的基建投资。目前,我还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力建设项目,如蒙古、印尼、老挝等电厂进行评审与方案优化工作。 

  回顾六十多年的实践经验,归结到一点是:一个人的梦想只有和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结合在一起时,才能成为现实;才能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闪光。 

  六十多年前,我因要实现把一切献给祖国的初心,千里迢迢奔赴祖国怀抱。从1955年参加工作直到2015年,我参加了国家十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设,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献出了自己的青春与才华。亲眼目睹了自己参与设计的三十多项和在全国评审过的几百座电厂,一座座矗立在祖国的大地上时,我为能在人生道路上圆梦、为实现了回国的初心深感自豪。我可以骄傲的说:我为祖国电力建设奉献了“一甲子”!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