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丁超:回忆里的小木盒

   我是一个80后,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出生、成长、立业、成家,我有限的人生经历,都是在改革开放中完成的。

  小时候我经常与父亲一起去买早点,早点摊是露天的,有好多张油腻腻的小方桌,摊主收钱有个小木盒。记得那天食客很多,就摊主一个人在忙活。他忙的有点力不从心,于是就让熟识的客人自己去小木盒里付钱、找零。那是个普通到有些简陋的小木盒,已经被用的油亮油亮,里面用一个挡板隔着,一边放现金,一边放粮票。当时我问了父亲好多问题,“都给钱了为什么还要给粮票?粮票能当钱花吗?只给粮票不给钱能买到早点吗……”,我已经记不得父亲的回答,但是现在想想,一切都很明确。

  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刚刚开始,人民生活水平还不高,粮票、布票等等凭证都是为了限制一定量的消费,以适应生产力水平的不足。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的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再也不用限制消费,经济模式也从计划经济变成了市场经济。这是一个长足而深远的进步。改革开放41年来,我深深的感受到物质与精神生活上的巨大变化,感受到社会的变化,感受到中华大地的变化。

  现在,我也成为了一名父亲,和孩子一起去买早点,再也见不到露天的、脏脏的早点摊了。我用手机支付费用,不用说粮票,甚至连现金也不是必须了。

  我家里也有一个小木盒,专门用来存放照片和珍贵纪念品。那里面有一张我爷爷参加国庆10周年群众游行的照片,有一枚我父亲参加国庆35周年群众游行的纪念章,有一块我参加国庆50周年群众游行的纪念表。祖孙三代人,共同见证了共和国的许多大事件。从爷爷那时的“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到爸爸那时的“有一位老人在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到我这时的“中国梦”,新中国已经走过了70年的历程。70年对于一个家庭而言是几代人,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仅仅是一瞬间,新中国的飞速发展和瞩目成就正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用人生中一个个精彩瞬间绘就的。

  小木盒不仅承载了我们一家人和祖国的回忆,也记录了新中国成长的历史。希望到我们的下一代长大成人时,中华民族可以完全实现自己的梦想,中华民族可以完成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民族可以带领世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希望小木盒里,也能存有属于他们的、和伟大祖国的宝贵记忆。

  (作者系致公党通州区工委党员)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