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学生消防素质关系国家安全发展

   国民灾害意识水平是衡量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识。随着我国消防应急管理体系的逐步建立,防灾减灾意识逐步增强,抗灾救灾能力逐步提升,全国火灾形势总体趋向平稳。然而,火灾起数仍居高不下,其中由国民消防安全意识低下造成的火灾事故占八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抗灾救灾相结合,全面提升综合防灾能力”。有效提升国民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知识和技能已成为当务之急。而以学校为载体开展消防素质教育成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是进一步实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

  消防素质现状不容乐观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相关数据,2000年1月初至2019年9月末,全国共发生火灾460余万起,3.5万余人死亡,3.2万余人不同程度受伤,经济损失高达470多亿元。全国国民消防安全素质调查显示,国民对消防知识知晓率不足三成,八成比例的火灾事故由国民消防安全意识低下造成,消防素质教育现状不容乐观。

  尽管《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已明文规定,教育等部门应将消防纳入教育、教学、培训的内容;教育部也曾会同公安部、全国少工委等部门发布文件,对在校学生的消防安全(如消防基本知识、逃生自救能力等)提出了宏观指导性意见。然而,因缺少相关政策细化方案和保障实施的强制性规定,各级教育部门不能有效地将消防安全知识与技能纳入教育教学中。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数据及相关调查报告显示,不同层次的学生对消防安全了解程度分别为小学生36.7%、初中生43.8%、高中生62.9%、大学生55%。可以看出,我国在义务教育、学历教育等方面还没有建构起成体系、全方位的消防素质教育模式,学生对消防的认知存在显著差异。而从近年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的相关火灾数据、案例显示,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学生群体由于玩火、用火、用电不当引发火灾、造成损失的案例屡见不鲜,特别是农村地区、偏远地区儿童伤亡比例较高,存在薄弱环节,亟待解决。

  多渠道进行消防素质教育 

  立法建规,开展系统性的消防教育。许多国家高度重视对青少年的消防教育,如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通过国家立法规定开展消防教育与培训,要求小学、中学每年都开展实地模拟演习,让学生面对突发火灾事故进行有效自救与逃生;俄罗斯将消防教育训练纳入了幼儿教育及义务教育,并规定在消防部门指导下开展工作;日本的京都大学、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等高校则把消防教育纳入了学历型教育。

  培育队伍,形成专业强、多层次的教师梯队。美国的学校安全教育精品课程主要从认识、预防火灾等维度教授,已覆盖全美学校教学体系。此外,美国还组织相关专家、学者编写有关防火教育的基础性书籍,并将其推广为全美学校、教育机构的标准型教材;英国各郡从社会上征招消防教育员充当专职教师,主要从事青少年和学校的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加拿大的幼儿园、小学教师参加包括安全知识在内的急救培训并获取相关证书,是在学校上岗的必要条件。

  面向社会,多渠道支撑培育消防技能。日本重视青少年的防灾教育,开展征集消防题材的绘画作品,并用科教片、消防游戏、消防新装备等方式激发青少年的浓厚兴趣。英国组织本国儿童到消防站、博物馆进行参观,并组织开展诸如消防家庭作业等与家长共同学习消防的多种活动;法国定期组织儿童观看消防方面的宣传片、文艺表演,并参观消防装备;俄罗斯的少年志愿消防团由教育管理机关和消防部门组建,并对其开展知识、技能训练,志愿团成员向国民普及消防知识。

  全方位、多层次、智能化促进消防素质教育 

  进一步推进我国消防素质教育,需要在体系化、标准化、社会化的教育理念上下功夫,保证全方位、多层次、智能化的教育模式纵深发展,有效建立政府宏观主导、教育内化外化、社会治理创新的三位一体教育模式。

  政府宏观指导,打造体系化、全方位的消防教育模式。相关政府部门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相关规定,把消防素质教育逐步纳入国民素质教育体系,纳入义务教育及学历教育等范畴,通过国家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具体实施路径并保障实施。教育部、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及各地政府应协调教育、消防等部门,研究制定消防素质教育的教学计划。具体来说,要把消防教育作为小学、中学至大学阶段各层次教育的必修课,对学生开展消防基本常识启蒙、逃生自救技能培育、消防理论教育。此外,应从制度上强化学生消防知识与技能学习的主观意识,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教育内化外化,夯实标准化、多层次的消防教育队伍。除了设置体系化、全方位的教学计划、方案等方面外,标准化的消防教材是消防素质教育的基础,也是打造更为专业的消防教育队伍的必要保障。各级教育、应急等部门要组织专家、学者,针对各年龄段学生的认知特点,编写有关消防科普教育教材、读本等,着重涉及理念培养及实操实战。例如,针对幼儿、中小学生、大学生三个层次,开发编写包括漫画、图画等为主要体现形式的教材。

  同时,要夯实消防教师队伍“请进来、走出去”的外化模式。各级教育部门及各类学校要培育自身专业的消防专兼职教师队伍,专职教师由消防、教育部门统一培养,并采取岗前消防培训,在考核中成绩合格及以上者获得上岗资格;还要邀请来自消防部门、科研院所的专业技术人员为广大师生开展消防知识讲座,定期到学校讲授消防教育课。另外,还要发挥学生消防志愿服务“助人自助”的功能,让学生在参与消防宣传的过程中,进一步深化对消防素质教育知识的认识与理解。

  社会治理创新,探索社会化、智能化消防教育路径。党的十九大报告从推进制度建设的角度,提出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思路和要求。实现消防素质教育的共建共治共享,要在坚持政府主导和支持的同时,创新探索社会化、智能化的消防素质教育路径。

  各级教育、消防部门应联合宣传、文联、科协等部门开展各类面向不同层次学生群体的社会化主题教育活动,如消防摄影、消防文学、消防绘画、消防好标语、消防科普宣讲等。与此同时,根据受教育学生群体的心理和兴趣情况,扎实开展知识性、趣味性浓厚的“消防情景体验营”“消防知识对抗赛”等活动,使其从小就开始接触的消防工作。运用现代科技打造智能化的消防素质教育,让学生在科技助力下开展体验式教育。充分发挥市场功能,补充偏远以及农村地区行政手段的不足,进一步提高消防素质教育社会化水平,激发全社会活力。

  (文章来源于中国教育报,作者:浦天龙系致公党北京市委科技工作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人民智库研究员;良警宇系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城市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