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苏明:我和祖国正青春,壮志凌云待远航

   《中华世纪坛序》有云:“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洪水图腾蛟龙,烈火涅槃凤凰。”我们的祖国,从五千年源远流长的传承中走来,从近现代波澜壮阔的奋斗中走来,从现当代继往开来的腾飞中走来。现在,她正迈着豪迈坚定的步伐,凝聚着无数中华儿女的美好心愿,自信、自强地向世界、向未来走去。

  站在新时代的开端,回首五千年历史的漫漫征途,我的内心波涛汹涌。我们的祖国创造过辉煌,也经历过低潮,最终走向腾飞。百家争鸣、唐诗宋词、四大发明是繁荣时代的印记,也是我们引以为傲的宝贵财富。而进入近代以来,英国的坚船利炮打开了祖国的国门,华夏大地从此风云巨变,祖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扶大厦于将倾,无数中华儿女前赴后继,用智慧和心血谱写出壮丽的救亡图存之篇章。终于,在锲而不舍的尝试下,在愈挫愈勇的追求下,祖国犹如一只烈火涅槃的凤凰,在70年前的那一天向世界发出呐喊。

  我们的新中国70岁了,我深切地感知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革新:经济建设更加繁荣,政治建设更加清明,文化建设更加包容,军事建设更加强大,科技建设更加先进。两弹一星的成功、联合国席位的恢复、世贸组织的加入、载人航天工程的突破、奥运会的举办、北斗卫星系统的全球化……细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成就,有太多值得我们自豪和骄傲。

  改革开放以来,祖国更是实现了经济的腾飞和国力的大增,世界为之瞩目。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祖国的铁路建设了。几十年间,我们从铁路建设的落后者,快速成为领航者。祖国铁路的密度增加了,大陆每个省份都通了铁路,“八横八纵”将各个兄弟省份紧密联结在一起。祖国铁路的速度增加了,时速250公里以上的高铁大大缩短了人们的交通时间,时速达350公里的复兴号更是让人感觉千里之外也近在咫尺。祖国铁路还攻破了一个又一个建设困难,青藏铁路的高原冻土、西成铁路的艰险山区等难题,在工程专家和铁路工人的创新和努力下不断被克服。建国70年,祖国铁路乘风破浪展宏图,为她的人民创造出便捷舒适的交通出行条件。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必将惊喜于祖国铁路的新突破与新成就。

  70年筚路蓝缕启山林,70年栉风沐雨砥砺行。要创造出令人瞩目的成就,必定要经受住披荆斩棘的磨练。我知道这一路走来的艰难,但是,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不惧艰辛和困难,在落后的条件中积极学习、勇于开拓,用智慧、勤劳和创新接力强国之使命,创造出了一个真正富起来、强起来的新中国。

  时至今日,人们的生活水平上升了,不再烦恼于一餐一饭,人们追求的是更美好的生活、更和谐的社会。而美好生活的开拓者正是我们新时代的弄潮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眼界开阔,机遇良多,人生的精彩就在于用自己的奋斗铸就人民的梦想,人生的价值就在于用自己的青春描绘绚丽的未来。

  70岁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古稀之年,而对于祖国来说,这正是她风华正茂的黄金时期。在风云际会的新时代,站在时代发展前列,我深知自己的使命。“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母校的校训我牢记于心。君子应刚毅坚卓,发奋图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留美归国的我,更为祖国的日益繁荣而自豪!

  作为致公党党员,我更有使命秉承着“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宗旨,将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及海外侨胞团结起来,发挥国际国内两大优势,为建设美好祖国、实现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使自己的人生更有深度。对此,我信心十足,因为在我的身后,是一个青春正芳华、扬帆待远航的强大祖国。我也将同她一道,自信、自强地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作者系致党通州区工委党员)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