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邢纪国:“疫”路同行责无旁贷, 危难时刻显责任担当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各行各业纷纷投入到这场战“疫”中,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致公党北京市委社会发展与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改革报社宁夏记者站站长邢纪国多重身份加身,他是志愿者、是资源连接者、防控物资平台的搭建者、同时他也是捐款人、募捐人。面对疫情他积极为疫情建言献策、宣传报道、国内外牵线对接筹集物资等多种形式,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立足本职工作,疫情期间发表宁夏抗疫报道68篇,重点宣传在疫情期间的政策和突出的志愿者团队,作为全国青联委员、宁夏青联常委、吴忠政协常委邢纪国把疫情期间所见所想写成提案提交各级组织,为疫情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智慧。当得知吴忠地区广大志愿者在四十多天中,不拿一分钱待遇,一日工作用餐,完全靠自已解决,尤其是自身防护物严重短缺,不少志愿者身体受到严重影响,有的还病倒在床。远在千里之外的邢纪国闻讯后,心里非常同情和难受。他想,作为吴忠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就应该为第二故乡尽点力所能及的爱心和支持。

  发挥榜样作用 为“逆行者”奉献 

  作为全国道德模范、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宁夏道德模范的邢纪国于是发挥模范带动作用,积极行动、参与防疫宣传,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榜样的力量,他自己捐款27500元(企业捐赠148500元)用于的购买防护物资向致公党北京市委吴忠社服实践基地、同心社服实践站、宁夏侨联、宁夏自治区团委、宁夏自治区博览局、宁夏青少年基金会、吴忠市红十字会、吴忠市政协、同心县人民医院、利通区王兰花热心小组志愿服务队、青铜峡市古峡禁毒帮困志愿者联合会、陈袁滩红草帽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特困残疾人员等捐赠7000个口罩、20套防护服、6套负压隔离帐篷和防护设备等抗疫物资,为同心县公益采购应急负压隔离防疫帐篷50套节省资金160万元等等。作为致公党北京市委社服专委会副主任他向门头沟斋堂镇捐赠口罩500个、向海淀区委捐赠500元用于采购社区防护装备、向中医友好医院对接价值9万元负压隔离帐篷3套等。

  青铜峡市禁毒帮困志愿者联合会会长梅建华说,邢纪国站长长期关心和扶持志愿者开展活动,曾为生前会长姜中云在同心县带领残疾人创业发展,付出了很大心血。特别是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如重度残疾人峡口镇丁小娟、李少军,邵岗乡同乐村白振保,陈袁滩乡大学生、双眼失望的尤波等人,也都付出了巨大心血。

  当防护口罩下发到志愿者手中时,青铜峡市古峡禁毒帮困志愿者联合会会员高艳激动的说:“我和丈夫一块儿当四十多天义务志愿者,戴坏了十副口罩,这会邢纪国站长送来口罩,我们就不用买了!”

  青铜峡镇利民社区重度残疾人刘利亚高兴说:“感谢邢纪国站长派人送来防疫口罩,我和八十多岁老父亲出门戴口罩不用花饯买了。”广大志愿者和弱势群体一致表示,一定珍惜邢纪国站长这份比金子还要珍贵的情宜,决心咬紧牙关,以顽强毅力,打赢抗疫防控这场阻击战和大会战。

  身体力行推动民间外交助力战疫 

  多年来他积极利用中国致公党的海外优势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往来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身体力行的推动个领域的合作交流,发挥了民间外交不可替代的作用。

  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利用海外关系,积极协调与海外防疫物资机构的牵线对接,在大年初一邢纪国又接到人民网.人民健康的电话信息,请求帮助协调阿拉伯国家筹措防疫物资,但由于时值春节假期,防疫物资采购极其困难。还有时差问题,邢纪国每天在深夜进行紧张的和外方的沟通协调、落实等工作,每天他只睡三四个小时,打上百个跨境电话、微信沟通,与约旦、摩洛哥、埃及、苏丹、土耳其等政府、机构、团体进行了有效的联系对接,并专门派人到以上国家进行面对面协调,为贵州、四川、重庆、广州等地方政府进行了口罩、防护衣、额温枪等防疫物资的筹措做出贡献,超强度的工作对接,庞大的物资信息搜集,核对落实等让他吃不消,从春节到现在就没睡过囫囵觉,有时头昏脑胀胸闷,曾一度以为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

  1月27日在和摩洛哥对接时,原本协调好的400万个一次性口罩仅剩120万个了,邢纪国团队马上协调首都拉巴特政府,市长经过协调,帮忙找到2000个政府备用的口罩,全部无偿支援中国。

  2月5日从埃及订了300万个口罩,运输问题成立难题,邢纪国就找到中国大使馆童威参赞、阿拉伯大学协会秘书长、埃及前高教科研部部长、将军AmrEzzat Salama、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朱廷婷等进行求助,得到大家的共同支持帮助。

  邢纪国招募的中国援外中医培训班的多期学员纷纷给他发信息,问如何能帮到中国,如苏丹Mohanad abdaiiah主动打来电话,说他们医疗集团还有100万个口罩,但是中国生产的,问我们是否急需,全部支援给中国…

  来自巴基斯坦的援外中医培训班医学博士小龙主动在中国江苏镇江新区武将社区做起了特殊的防疫志愿者;

  也门的巴萨姆说:中国需要帮助,我们一定要伸出援手,并且捐献了部分现金;

  与邢纪国对接过的众多阿拉伯国家的朋友一直义无反顾的支持关心中国的疫情,这些感人的事迹,让我们感动。

  在国外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致公北京市委、多家中国的企业、团体与邢纪国进行沟通,希望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核生化防护隔离转运舱、防疫用双模隔离帐篷、负压帐篷医院模块等希望通过邢纪国服务到“一带一路”沿线帮助更多的国家进行援助疫情防控,邢纪国又投入到紧张繁忙的工作中,截止目前已为文莱、埃及等国家筹集165万元的防疫物资,架起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桥梁…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许多像邢纪国一样的致公党员,发挥与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与疫情赛跑,与困难较量。

  邢纪国爱人作为一名解放军某部科研军官和她的团队战友从春节开始加班加点的忙着疫情新型防护装备的研制,这正是中国千千万万个为抗击疫情而奔波的家庭缩影,这场全民抗“疫”需要太多太多像邢纪国及爱人这样的爱心人士在后方守护着这个世界,这更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