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全国政协委员杨杰孚:防病同时加强个人和环境卫生管理 建议尽快建立临床营养诊疗科目

   本报记者 孟庆伟 北京报道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

  截至北京时间5月21日16时,全球215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超过494万例,累计死亡近33万例。不容乐观的是,疫情仍在部分国家持续蔓延。

  在此背景下,如何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做好个人和环境卫生的管理至关重要。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及心脏中心主任、全国著名心内科专家杨杰孚今年两会的一个提案,就聚焦于此议题。

  他认为,未来各种疾病与病毒必将与人类共存。传染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包括空气传播、消化道传播和接触传播,因此,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防止疾病传播的有效措施。同时,公共卫生是社会问题,其实质是公共政策,需要完善法治建设以加强公共卫生的法律保障。

  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营养支持成为极其重要的基础治疗手段之一,对提高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发挥重要的作用。

  但我国尚未设立临床营养的诊疗科目,这就导致临床营养科没有明确定位,无法实施合理的医疗收费,也无法充分实行合理有效的医学营养治疗。

  对此,杨杰孚建议,我国尽快建立临床营养诊疗科目,完善营养健康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并将营养风险筛查及肠内营养治疗纳入医保。

  提高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 

  新中国成立后的“爱国卫生运动”,曾经彻底改变了全国公共卫生环境,消灭了当时的大部分传染病。

  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像一枚硬币,在举国抗疫的同时,也提示了公共卫生议题的另一面。

  杨杰孚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不遮掩口鼻,在生活中不洗手、随地吐痰,不仅为病毒传播埋下隐患,也凸显其对自身卫生管理不够重视。

  在加强公共卫生法律保障的基础上,建议提高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保持公共环境卫生,强化社会公德素养,强调个人卫生习惯,加强宠物卫生管理。通过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的提升,在防病的同时提高个人文明素质,从而推动社会文明建设。

  杨杰孚说,传染病在人群中的最主要传播途径有空气传播(包括飞沫、尘埃等)、消化道传播(包括经水和经食物传播)以及接触传播。病原菌通过上述途径使人致病。以随地吐痰为例,有研究表明,一半左右的感染性肺炎痰培养结果为阳性,且痰中培养出的部分细菌具有耐药性。此外,宠物粪便中也存在病原菌。曾有病例报道显示,从患胃肠炎儿童的粪便标本中分离出类芬奈尔螺杆菌弯曲菌样细菌,相似的细菌也从健康和腹泻狗的粪便标本中发现过。而细菌性痢疾、霍乱等肠道传染病的传播均与手卫生密切相关。

  因此,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杨杰孚的一份提案也聚焦在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管理问题上,他还提出了多个建议:

  一是提高环境卫生意识。加强宣传力度,比如通过电视、网络、宣传单等形式,让广大群众了解卫生改善的重要性,提高群众的卫生意识,改变卫生观念,提高群众对环境卫生与健康知识的知晓率。

  二是保持公共环境卫生。规范投放生活垃圾,实行垃圾分类,减少环境污染。对一些垃圾死角,如垃圾箱周围,小巷、街角、路边围墙等,落实责任范围,并重点清理,做好定期消毒工作。各有关单位、物业小区要对购置、配备的垃圾箱定期清洗、消毒,做好垃圾箱及周边地面卫生保洁,确保垃圾箱无散落、存留垃圾和污水。垃圾要及时清理,减少垃圾暴露时间。废弃口罩专门收集。此外,公共环境卫生的重点之一是各种农贸市场及城乡结合部的卫生环境,在这些人口稠密的地方,尤其需要保证卫生。

  三是强化社会公德素养。建立文明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随意乱扔垃圾、乱倒污水,不随地吐痰、吐口香糖、便溺。违反者,建议罚款200~500元。对拒不清除垃圾、痰渍者,除教育、罚款外予以通报批评。

  四是强调个人卫生习惯。日常生活中良好的卫生行为可以有效保护健康。强调在大小便前后、室外活动后、与宠物玩耍后以及吃饭前后及时洗手。人在咳嗽和打喷嚏的时候,会有数百万个细菌传播到空气中。因此,在咳嗽和打喷嚏时要使用面纸遮掩口鼻,再将用完的面纸妥善丢到垃圾桶中。若未携带面纸可用臂弯遮挡,并及时洗手。聚餐时,鼓励分餐制。

  五是加强宠物卫生管理。市民遛犬时,请带好清扫犬粪垃圾的工具,犬粪随行清扫干净,防止影响环境卫生。遛犬不清理犬粪者,建议罚款500~1000元。对屡教不改者,除教育、罚款外予以通报批评。

  杨杰孚特别强调,公共卫生问题还需要法律给予保障。

  “公共卫生是社会问题,其实质是公共政策,需要社会方方面面协作完成。因此,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完善法治建设以加强公共卫生的法律保障。”杨杰孚说。

  建议尽快建立临床营养诊疗科目 

  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营养支持成为极其重要的基础治疗手段之一,对提高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发挥重要的作用。

  但杨杰孚认为,无论临床实践、人才培养,还是营养健康教育,营养支持工作存在诸多难题亟待破解。因此,通过切实可行的一系列措施全面加强营养支持工作迫在眉睫。

  他介绍,目前我国尚未设立临床营养的诊疗科目,这就导致临床营养科没有明确定位,无法实施合理的医疗收费,无法充分实行合理有效的医学营养治疗。这种情况已严重制约临床营养在疾病综合治疗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成为医疗服务“木桶”中的“短板”。

  此外,医保“玻璃门”掣肘营养风险筛查与治疗。营养支持疗法包括肠外和肠内营养,与肠外营养相比,肠内营养可显著减少危重患者病死率和感染并发症。尽管肠内营养治疗已纳入医保报销,但在医疗控费的大背景下,很多地方依然对肠内营养治疗的临床应用增加限制性条款,如列入辅助用药、提高自付比例和拒绝门诊使用等。这一系列因素导致需要进行肠内营养治疗的患者却无法得到规范、合理的治疗,无法享受医保实惠。

  “我国国民对营养的认识主要局限在饮食健康领域,对营养支持仍不够理解和重视。与此同时,临床营养治疗无合理医疗收费标准,很多地区的医保政策甚至对肠内营养治疗的临床应用设立限制性条款。”杨杰孚说。

  而这一问题,还使营养健康服务人才不仅匮乏,而且整体水平也有待提高。同时,营养健康教育不够系统、深入,多点发力支持力度不足。

  为此,杨杰孚在《关于进一步加强营养支持工作的提案》中建议,尽快建立临床营养诊疗科目,完善营养健康服务人才培养体系。他建议将营养风险筛查及肠内营养治疗纳入各省市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项目。同时,建议从法律上保障营养教育工作的开展和营养项目的推广,加强营养改善项目专项资金支持。

  (编辑:郝成 校对:颜京宁)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