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全国人大代表闫傲霜:建议加强科技创新与司法创新融合

   

  科技创新,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闫傲霜一直以来十分关心的话题。2019年,她前往北京互联网法院,就区块链技术的司法应用情况进行调研、展开座谈。疫情期间,她始终关注智慧法院应用情况。对人民法院的工作,她认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法院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实现审判执行工作正常运转,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打击涉及疫情犯罪,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何推动科技创新与司法创新深度融合,充分利用科技创新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记者了解到,今年闫傲霜带了一份相关建议上会。

  闫傲霜建议,请最高人民法院和科技部共同牵头,将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总体规划和科技创新系统布局统筹起来,协同发力。其中,加快完善和统一智慧法院相关技术标准,提升司法大数据预警预测能力,推动形成起诉、调解、立案、庭审、判决、执行等全程高效便民、智慧便捷的审判执行机制,实现司法工作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转变。

  结合调研结果,闫傲霜还建议加快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发挥我国三家互联网法院“试验田”作用,从实践中凝练科学理论和科学方法,完善互联网诉讼的规则体系。结合民事诉讼繁简分流程序试点改革,积极探索解决在互联网法院案件管辖、案由体系、在线诉讼规制、配套保障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规范在线诉讼工作,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和规则体系。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