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许槟:党派工作与本职工作互相促进

   我是西城区致公党员许槟,本职从事城市规划设计研究,工作30年,入党24年,在组织的引领下努力参与党派的资政建言。在单位自己曾长期负责控制性详细规划(简称“控规”)编制研究和调整论证的技术层面工作,“控规”是基于大量专题研究、专项规划的成果进行空间资源统筹安排的法定规划,为规划建设和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其中的大部分专题专项工作自己都没有直接参与过。近几年参与市委主委课题,使自己从不同切口深入了解了一些专项工作,并且基于以往的工作积累,从综合协调的视角发挥建言作用,体会满满的党派建言价值和意义。

  比如2018年有幸加入了“建设高水平无障碍公共环境”课题组,在闫主委带领下我们与市残联合作共同推进,在大家分工协作配合下,形成了一系列的转化成果。包括撰写建言专报得到了蔡奇书记的批示、提交政协委员提案推动市经信委信息无障碍工作、加强通过各类媒体宣传凝聚社会共识;另外,课题组代表致公市委参加年度重点协商会,围绕北京“回龙观天通苑”大型居住区公服设施建设做重点发言,我们提出的建议得到市规自委重视,在专项规划得到落实;特别有意义的是,推动了北京市政府“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出台,市残联领导殴理给予高度评价,说致公的提案“有力助推了”行动方案的制定和落实。 

  我们的一系列建言成果得益于市委的统筹组织安排。首先成立了由市残联领导参与的领导小组,并选出相关领域党员组成政策、设施和康复三个工作小组。工作中闫主委和刘主委挂帅组织、协调沟通,市委调研处满英和季英波组织安排了各层次多方面的调研。与市残联多次座谈调研,选取不同典型地区包括位于边缘集团的丰台东高地航天城家属区、位于中心城区的方庄大型居住区、位于老城的白塔寺历史风貌区等地区实地调研走访。 

  在完成组织建言资政任务中,自己对无障碍专项的有了新的认知。在2004年,自己曾作为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委员参与《北京无障碍设施建设条例》审议,为2008年奥运北京环境建设,出台的全国第一部无障碍建设方面的法规,当时局限在设施无障碍领域。法规颁布15年后课题让我又结缘无障碍,认识到设施与信息相互加持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已经成为国家上位法的要求,也发现了一直困扰高水平设施建设中的联通系统性症结。 

  在市委组织的与国内顶级无障碍设计机构和团队的交流,意外遇上在清华大学无障碍研究中心做总工的同班同学、在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无障碍中心做主任的师妹,让我们出了校门再续工作缘分。也由于课题中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主管部门的良好沟通,使我参与了一系列无障碍课题的评审,将我们在课题中获得的认知进行广泛传播同时,对这一领域工作有进一步了解。 

  非常感谢领导和组织给予的平台和引领!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