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王雨云:致公路上,用爱浇灌格桑花

   2018年初,我加入中国致公党,走上“致力为公”的道路。人生中又一扇大门在此时开启,扑面而来满是惊喜,这惊喜里也饱含责任与收获。

  记忆最深刻的一站,是西藏。在多数人眼中,西藏总有两副面孔。它奇伟,远处群山有终年不化的积雪,近处有悠然自得的牛羊,天然去雕饰,是游客心中涤荡心灵的天堂。它的另一面却也朴实,慢节奏下粗犷的藏民,许多都被贫困困扰着。 

  架起雪域脱贫“天路” 

  北京、西藏,两地相隔万水千山。2018年,我跟随致公党北京市朝阳区委专职副主委刘伟,一起踏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不过这次,不为转山转水,不为酥油美景,只为给雪域带去更多希望。 

  刘伟同志是一名老党员了,也是我在党内工作中的领路人,对西藏他早已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从2010年开始,在他的推动下,致公党北京市朝阳区委实施了《致公天露助学工程》,每年都会帮扶北京西藏中学10名左右的贫困生完成高中学业。这个过程里,党员们不仅辅导他们的学习,定期组织学生参观清华大学等,为来自藏区的孩子们提供近距离感受最高学府、接受文化熏陶的机会,也时刻关心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和他们交朋友,帮助他们敞开心扉。这项工程实施至今,已有10个年头。 

  延续致公党一向细致、耐心的做事风格,助学帮扶并没有仅仅停留在物质层面,为了跟踪学生情况,每年暑假,朝阳区委还会组织党员到贫困生家里进行家访,深入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家庭状况,涉及山南、日喀则、林芝与拉萨等地的农村地区。这一过程中,发现了更严峻的问题。 

  不少孩子学业中断,背后往往是家庭因病致贫。西藏的农村地区,面临着卫生院治疗标准不统一,医疗检查仪器短缺,诊治水平差等一系列问题,这导致农民看病难,效果差,误诊、晚诊非常普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尤为严重。残酷的现实意味着,扶贫不仅仅要在教育上发力,更要解决医疗上的难题。 

  我记得,一位曾受助于《致公天露助学工程》的藏族姑娘白玛卓嘎就有过这样的困扰。她的妈妈巴桑的颈部多年前就有了一个肿块,因为不疼不痒,并没引起多大注意。白玛卓嘎大一那年,肿块已经大到影响呼吸和吞咽。因父亲早已经离世,妈妈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但去医院治疗,也不是这样一个家庭能承受的。 

  刘伟和致公党其他党员们了解到情况后,一起集资善款,不仅让巴桑到拉萨检查,还把她接到北京做了甲状腺肿瘤切除手术,免除了几万元的治病费用。巴桑回到工作岗位后,白玛卓嘎也可以专注学习,并顺利毕业了。 

  这件事,也让我更清楚地认识到,基层医疗体系的完善对西藏广大农牧地区摆脱贫困、提高生活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最后一公里上的健康卫士 

  2018年,当我们北京999医疗队来到洛扎县扎日乡卫生院驻站帮扶时,卫生院院长达娃白珍显得很激动,她说,北京来的专家教我们标准化卫生院建设,对我们的帮助很大,现在来看病的人多了,而以前我们乡卫生院没有仪器时只能让患者去县里查血常规等,现在有了仪器,在我们乡卫生院就可以查了。 

  当时正值《致公天露乡村医疗工程》实施的第4年。这一工程是《致公天露助学工程》的延续,除了党内参与,还充分调动了社会力量,与北京999急救中心合作,聚焦医疗帮扶,希望能够提升西藏基层的医疗水平,让当地老百姓的基础病症能够得到及时和准确的治疗。 

  在地广人稀的西藏地区,解决看病难问题,需要特别重视将援助下降到村镇一级,标准化乡镇卫生院的建立显得十分必须。为此,我们不仅配备了便携式心电图机、B超机、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尿分析仪、胎心仪、妇科综合检查仪器,还联合北京999急救中心,选派专业的医疗队到现场指导,用几个月的时间教会他们使用设备,并且能够自行操作进行基础治疗。 

  达娃白珍说,以前乡里没有仪器时只能到县里去检查,现在农牧民基本的健康体检,胆结石、胆囊炎、肝囊肿、肝血管瘤、肝硬化、肾结石头、肾积水、妇科病等病症,我们都可以做检查了,这样我们能给病人更多反馈,让困扰大家的基础病症能够早发现、早治疗。 

  西藏的医疗问题,除了医疗设备缺失,还有本地医疗人才的欠缺,也严重影响了医疗水平的提高。为此,我们朝阳区委不仅为当地的基层医务人员提供到北京知名医院进行专业对口进修学习的机会,还鼓励帮扶的优秀西藏学生打破传统观念,建议他们申请医学专业。 

  在藏族地区,普遍认为学医见血不吉利,因此阻碍也很大。有件事就让我印象深刻。北京西藏中学的藏族姑娘曲吉,是第一个考上五年医学专业的学生。可是在大学期间,她遭遇了身体和学业的双重挑战。我们都很担心她,就在她撑不下去要放弃的时候,我们的刘伟同志自费从北京飞到武汉,与曲吉谈心,当天谈完又飞回北京。我特别感动,记得当时刘伟还说,“藏人不学医,援藏还需要多少年?” 

  我们其实都非常清楚,只有让更多的西藏学生改变认知,从事医学行业,共同为这块土地倾注心血,因病致贫才有可能得到真正的解决。 

  能够为西藏同胞更美好的生活奉献一份爱心,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欣慰与满足。这些经历与感悟,也是我“致力为公”道路上获得的一份沉甸甸的礼物。今年是中国致公党北京市委员会成立40周年,很庆幸自己能够遇到这样一个组织,与志同道合的一群人,参与到带给人幸福的事业当中来。未来,我也期待着,与更好的大家,积蓄平凡的力量,携手筑梦京华!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