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北京
陈晓虎: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展览亮相军博

  “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 

  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在中国致公党北京市委及通州支委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纪念展览,重温“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之记忆时刻。当我看到有一篇中国人民志愿军誓词,令人感慨,用心去感受,更加敬仰我们的抗美援朝战士,更加敬仰我们的民族英雄。 

  “我们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残暴侵略,援助朝鲜兄弟民族的解放斗争,保卫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利益,我们自愿开赴朝鲜战场,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为消灭共同的敌人,争取共同的胜利而奋斗。为了完成这一光荣、伟大的战斗任务,我们誓以英勇顽强的战斗意志,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 

  字里行间让我仿若置身那个时代……一九五零年六月,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火燃烧到鸭绿江边,开国领袖毛主席一声令下,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战胜了帝国主义侵略者。 

  看着庄严肃穆的展厅顶部悬挂着志愿军入朝作战的一面面战旗,鲜红如血,静默中展现出威严。一个个远在异国他乡,又无比熟悉的历史名地映入眼帘:上甘岭、松骨峰、金刚川;一个个历经岁月,又无比亲近的英雄涌上心头: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一个个渐渐远去,又永不磨灭的称谓触目皆是:志愿军、万岁军、东北边防军。展览通过1600件展品、81件一级文物和542张照片等历史资料对经典战场进行了场景重建,身临其境的带领同志们跨越历史,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国人民志愿军三个维度,全景回顾了从艰难决策到五次艰苦战役,再到凯旋归国的整个赴朝作战历程。 

  犹记得,一九五零年十月,周恩来总理邀请民主党派座谈时的一幕。中国致公党领导人应邀出席,表示坚决拥护中共中央“抗美援朝”的决策。在签署的《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中致公党领导人严正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侵略朝鲜的行动正在严重地威胁着中国的安全”,中国各民主党派“誓以全力拥护全国人民的正义要求,拥护全国人民在志愿基础上为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 

  通过参观本次展览,我作为致公党的一员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带领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拥有我们需要继承和延续的不灭灵魂。他们有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的精神,他们有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他们有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信仰,他们是用自己的血肉和意志浇筑起了新中国屹立东方的形象。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致公党的传承者,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励志要继承和发扬好“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使命职责,开拓创新、尽职工作,充分发挥参政议政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支撑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党员的新风采。 

  (作者系致公党通州区工委党员)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